打而優則教─國民「喔吧」鄭在成!

2013-03-08

2012倫敦奧運後,韓國雙打名將鄭在成安靜的告別了國家隊的舞台,回到母隊繼續從事羽球這項他熱愛的運動。不像有些退休名將可能會刻意避開比賽人群,2013 VICTOR韓國頂級賽中,鄭在成穿著一身休閒服出現在比賽會場,跟前隊友打鬧,民眾想要簽名、合照,鄭在成通通爽朗答應,甚至坐在選手席上,跟其他韓國隊員一起幫高成炫李龍大加油,這或許就是韓國雙打傳奇球星鄭在成的獨特魅力吧。接下來就跟著VICTOR的特派記者,一起了解一下國民「喔吧」在退役後的狀況,還有對現在這些後輩年輕小將的獨到見解吧。   

 

Jung Jae Sung

即便退休,仍擁有廣大球迷粉絲擁護的鄭在成

 

編:可以簡單聊一下您退役之後的生活嗎?

鄭:我現在在國內三星隊擔任教練,主要負責女子選手部分,女單女雙都有。除了擔任教練之外,也會參加國內的比賽,所以現在可以算是一半選手一半教練。

 

Jung Jae Sung in ALL ENGLAND OPEN 2012

2012全英頂級系列賽 鄭在成的跳殺

 

編:那您執教的風格、理念是偏哪種類型的呢?

鄭:我是選手出身,也剛剛才結束了國家隊隊員的生涯,轉變成教練這個角色。所以我期許自己能擔任選手對外溝通的橋梁,幫助選手更專注在比賽,不用去擔心比賽場外的事。

另外我也試著把之前男雙的技巧傳授給女雙,希望她們可以多融合一些男雙的觀念,或許壓迫多一些、攻擊多一些,就有可能蛻變出不同的面貌,有機會有更好的表現。像金荷娜是我們隊上的選手,我也特別提醒她在攻擊能力上還要有所提升。壓力一定是有的,但我會盡最大努力,幫助我們隊上年輕選手進步,光是這樣想,就讓我感到十分幸福。

 

Jung Jae Sung in KOREA OPEN 2013

鄭在成出現在2013韓國頂級系列賽會場

 

編:那請以”教練”的身分,談談高成炫跟李龍大的這組搭檔吧!

鄭(哈哈大笑):我覺得高成炫在力量、身高跟彈跳力方面都比我出色,只是他們兩個在默契上(雙打的隊型變化),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磨合一下,等過了這段磨合期,這組新搭檔應該會有比我跟龍大之前表現的更好。我覺得在今年8月世錦賽的時候,他們應該就準備的差不多了,會有足夠能力挑戰冠軍。

 

編:韓國隊女雙的部分,您有甚麼看法呢?

鄭:之前韓國兩組女雙遭受奧運事件波及,現在無法代表國家隊出賽,但像鄭景銀/金荷娜其實是非常優秀的選手,她們同樣也需要在默契上再磨合一下,世錦賽應該也有機會拿下好成績。

韓國女雙未來只要能再持續培養年輕的選手接班,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像世青賽2連霸的申勝燦/李紹希這個組合,也相當令人期待,我相信再給她們一兩年的時間,就絕對有能力跟中國的選手抗衡。

 

Jung Jae Sung/ Lee Yong Dae in GERMAN OPEN 2012

鄭在成李龍大在2012德國公開賽比賽照片

 

編:那台灣的雙打選手,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鄭(毫不遲疑):李勝木。全世界都知道,李勝木兼具力量跟速度,加上彈跳力又好,每次對陣都讓我有點頭痛,他的天分很難讓人忘記。我覺得相較於韓國選手,台灣選手在力量這個環節上普遍都佔有上風,如果韓國選手想要贏,就得靠耐心拖到比賽後段,再用體力決勝負。假使台灣選手能夠再加強體力、耐力這部分的話,將更加難以擊敗。

 

編:那有要到國外執教的計畫嗎?

鄭(再度哈哈大笑):目前完全沒有這樣的打算。在未來的兩三年仍會待在三星隊,竭盡我所有心力去幫助隊內選手持續進步,希望成功讓他們的能力極大化。

 

Jung Jae Sung in ALL ENGLAND OPEN 2012

剛走進 2012全英頂級系列賽決賽會場的鄭在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