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 兩岸大戰中華奪銀 寫下歷史最佳紀錄

2010-09-09

VICTOR訊】首度在台灣舉辦的2010世界羽球錦標賽,於99日舉行團體最終冠軍決戰。我國於昨日擊敗韓國隊後,隊史首次晉級決賽,並在決賽中對決世界羽壇霸主中國隊,雙方一路大戰五點,進行一場將近4小時的激烈拼戰,最終中國以3-2擊敗中華台北,拿下本屆冠軍,而我國雖屈居亞軍,但仍創下我國在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的最佳紀錄。

 

陳宏麟、王沛蓉 合力拍掉世錦賽混雙金牌勁敵

陳宏麟、王沛蓉 合力拍掉世錦賽混雙金牌勁敵


 決賽首點混雙項目,中國便將陣中世錦賽混雙金牌搭檔鄭波/馬晉推上前線,而我國則派出本次賽事中,表現傑出的陳宏麟/王沛蓉上場應戰。一開賽,陳/王手腳尚未熱開,回球狀況不佳,頻頻讓對手抓住機會,於網前拼命搶分,首局後段陳/王雖及時回神,與對方戰成平手,但最終仍以20-22些微差距輸掉首局。

2局,兩方人馬依舊拉鋸,但陳/王此時已逐漸掌握比賽節奏,比賽中段王沛蓉一記網前殺球,更是大大提振士氣,一舉在雙方18-18平手時,連下3分將對手定桿,以21-18回敬對手一局。

關鍵決勝局,鄭/馬雖一路領先,但陳/王卻是緊咬不放,比賽後段雙方陷入平手僵局,兩人更是發揮強大韌性,令對手深感壓力,導致發生不必要的失誤,最後就在馬晉回球掛網的情況下,陳/王再以21-18擊敗對手,率先搶下我國首點混雙賽事。

 

李勝木、方介民 狀態極佳 替我國拿下一點

李勝木、方介民 狀態極佳 替我國拿下一點

 

在輸掉首點混雙後,中國派出後起之秀杜鵬宇對決我國新生代男單好手薛軒億,企圖想要扳回一城。今年曾在世錦賽打進8強的薛軒億,本場比賽進攻企圖心強烈,但急求好表現的結果,反而讓對手看穿防守上漏洞,頻頻將球吊向不同角度,造成薛軒億全場疲於奔命,並產生多次回球掛網的不必要失誤,最後在比賽節奏大亂的情況下,薛軒億就以12-2114-21不敵對手、敗下陣來。

而第3點男雙,我國則推出目前狀況最穩的李勝木/方介民,迎戰中國魏廷翔/劉小龍,而方/李不愧為目前世界排名第5的頂尖男雙組合,自一開賽,李勝木、方介民重殺、吊球攻勢雙管齊下,迅速將雙方比分拉開,首局就以21-12輕鬆拿下。

到了第2局,魏/劉為證明自己絕非省油的燈,開始改變進攻策略,同樣將節奏打快,此舉收到不錯成效,雙方自此展開一場拉鋸戰,但比分到了18-17、方/李僅領先1分的緊張局面時,兩人經驗仍略勝一籌,穩紮穩打未讓對方再越雷池一步,終場就以21-18替我國在下一城,取得2-1聽牌優勢。

 

謝沛蓁 展現大將之風

謝沛蓁 展現大將之風

 

聽牌關鍵局,我國由今年台北公開賽女單金牌鄭韶婕出馬,迎戰中國19歲小將李雪芮。面對這關鍵一戰,鄭韶婕臨場身體狀況卻出了問題,個人過往刁鑽球風不見蹤影,一路可說是被對手壓著打,最後在無法展現水準的情況下,就以11-219-21慘敗對手。

4點結束後,我國與中國戰成2-2平手,最後決死一戰,雙方奪冠重擔落在中華王沛蓉/謝沛蓁、中國馬晉/成淑身上,原先預期經驗較佳的馬/成二人應能順利過關,但王/謝兩人表現卻超水準,一路與對方進行纏鬥,首局甚至最比賽後段以18-16領先對手,但馬/成畢竟經驗較多,適時穩定情緒,並以角度刁鑽的吊球,造成王沛蓉回球不佳,製造出殺球得分的機會,首局馬/成就以22-20最終逆轉成功。

2局,雙方依舊殺的難分難解,過程中謝沛蓁、王沛蓉曾演出多次精彩回擊,並贏得全場喝采,但關鍵時刻卻總是欠缺臨門一腳,無法將比分一舉超前,反觀馬/成持續穩紮穩打,一分接著一分穩穩拿下,最終在無力拉近比分的情況下,王/謝以14-21敗下陣來,無緣替我國拿下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冠軍。

 

雖不幸敗北 王謝仍順利吸取寶貴經驗

雖不幸敗北 王謝仍順利吸取寶貴經驗

 

本次中華隊雖無緣搶下首座金盃,但中華隊教練廖國茂對於全隊這次的表現,仍頻頻叫好,他表示:「中華隊這次與中國隊力拼到底,表現完全超乎預期,雖然最後還是覺得有點可惜,但對於全隊這次的表現,真的只能說表現實在太好了!」

而成功拍下世錦賽混雙金牌的王沛蓉,在賽後同樣高興的流淚,並表示:「感覺好像要飛上天了!經過這場比賽,對自己信心上有不少提升,也證明我們也可以當世界第一,我們都辦的到!」

 

910日起,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將進行個人賽事部分,我國好手包括李勝木/方介民、林祐瑯/陳宏麟等人皆會接連出賽,爭取個人榮耀!賽事將持續進行至912日止,全程歡迎免費進場參觀,喜歡羽球運動的球友們,千萬不能錯過這場精采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