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季盛會暖身報導系列】盛會特色建築-「倫敦碗」

2012-05-31

會期:

2012.7.27 ~ 2012.8.12

項目:

水上運動 ( 游泳、水上芭蕾、跳水、水球)、射箭、田徑、羽球、手球、籃球、拳擊、輕艇 ( 輕艇激流、輕艇靜水)、自由車 ( 場地賽、公路賽、山地賽、小輪車BMX)、馬術、擊劍、足球、體操 ( 競技體操、韻律體操、彈翻床)、柔道、現代五項、划船、帆船、射擊、桌球、跆拳道、網球、鐵人三項、排球 ( 室內排球、沙灘排球)、舉重、角力、曲棍球等項目。

會場:

除國際運動公園的主會場之外,倫敦市周邊還設有11 個會場。

圖片/VICTOR、倫敦奧運籌備局 ( ODA,Olympic Delievery Authority )

1.

溫布利體育館 Wembley Arena 
羽球、韻律體操

2.

溫布利球場 Wembley Stadium 足球

3.

溫布敦 Wimbledon
網球

4.

Earls Court 
排球

5.

Lord' s Cricket Ground 
射擊

6.

海德公園 Hyde Park 
鐵人三項

7.

Horse Guards Parade 
沙灘排球

8.

國際運動公園 Sports Park 
水上運動 (游泳、水上芭蕾、
跳水、水球)、現代五項 (游
泳、擊劍)、籃球、手球、自
由車 (場地賽、小輪車 BMX)、
曲棍球、田徑

9.

北格林威治體育館
North Greenwich Arena 
籃球(決賽)、體操(競技體操、
彈翻床)

10.

格林威治公園 Greenwich Park 
馬術、現代五項(馬術、跑步、
射擊)

11.

The Royal Artillery Barracks 
射擊

12.

ExCeL 
拳擊、擊劍、柔道、跆拳道、
桌球、舉重、角力

場館特色建築,盛會另類發光發熱

2008 年北京盛會的「鳥巢」、「水立方」,2004 年Santiago Calatrava 所設計的雅典盛會主場館……,獨樹一格的場館設計,向來是盛會的熱門話題;國際等級田徑場及水上運動中心是本屆盛會最受矚目的場館。

上闊下窄的Bowl 國際等級田徑場

倫敦盛會主場館,除了開幕和閉幕式之外,也是田徑賽 場地。建築分為兩層,採環保的輕結構設計,因外形上闊下窄,形似一個「碗」,而被暱稱為「倫敦碗」。場館佔地16 公頃,為一三面環水的島型建築,以5 座橋樑連外;活動式屋頂會根據天氣、溫度的變化開闔,有如一座會呼吸的體育館。盛會期間上下兩層共可容納8 萬名觀眾,盛會結束後,將拆除上層55,000 個臨時座位,改建為社區體育館。

展翼翱翔的Wings 水上運動中心(Aquatics Centre)

普立茲克建築獎唯一的女性得主──英籍伊拉克裔的建築師Zaha Hadid 的作品,扮演本次盛會重要的角色。屋頂採波浪形流線設計,共由37,000 片天花板拼組而成,是本屆盛會會場最高難度的工程挑戰。館內設施包括二座50 米游泳池和一座深水跳水池,弧形屋頂的高低差將場館區分為兩個空間,可同時進行游泳和跳水兩項比賽。本屆賽後,將拆除兩側看台,變身為社區泳池,當地居民可望站上盛會跳水板,縱身一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