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各種羽球場地比較

球場大致由球網、網柱及場地組成,其規格於國際羽球規則中皆有所規範,而三者中又以場地對打球影響較大。常見羽球場地依表面材質可分為合成塑膠、木板、壓克力及水泥等,在羽球館等地也能見到由多種材質堆疊成的場地,如在水泥地上鋪木板後再鋪合成塑膠。以下將為各位介紹常見的場地材質。

 

合成塑膠
材質多為PVC、PU,彈性、止滑效果好,可以做成地墊方便鋪設、收納。地墊一般由表、中、底層組成,表層耐磨、止滑,中層提供穩定性,底層吸震、反彈,同時羽球鞋在此類場地也能提供更好的抓地力。國際羽球賽事及大多專業羽球比賽的場地皆為木板地鋪上地墊(如圖1),能夠兼具兩者優點,為目前最好的場地。

 

(圖1)木板地鋪PVC地墊
木板
緩震效果好但較合成塑膠不止滑,場地若有受潮或打球過程中有汗珠滴落踩到較容易打滑,常見於一般綜合體育館(如圖2)。

 

(圖2)木板地

 

壓克力
特點為色彩多樣,類似合成塑膠但較硬,緩震效果取決於場地底下的材質,表面踩下去會略為感覺不平坦。
 
水泥、磨石地
水泥地較磨石地常見於戶外球場,彈性、緩震效果差,易因表面塵土而打滑。腳踝、膝蓋脆弱的人不宜長時間在此類球場打球,羽球鞋在此最易磨損,但仍能提供較一般球鞋更好的保護。
 
看完以上的比較是不是對場地更有概念了呢? 建議大家打球時還是盡量選擇專用場地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