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認識拍線(下)-如何挑選拍線?

VS-780、 VS-680、VS-890
 
前瞻技術研發部 丁云怡
 
市面上的球拍與拍線琳瑯滿目,大家的喜好也有所不同,本章節將會跟大家介紹球拍搭配不同的拍線其實會呈現出不同特色的打感,並幫助大家更認識自己,也更了解如何挑選適合自己也適合球拍的拍線!
 
不同球拍的拍線選擇一樣嗎?  如何選擇適合您的拍線?
      相同一支球拍搭配不同材質、不同編織方法、不同線徑的拍線其實都會有不一樣的擊球表現,下表為根據不同球拍類型搭配VS-780、VS-680、V890經過專業測試人員實際試打後在打感表現上的統整回饋,並透過這些打感回饋給球友們的參考建議。
 
 
上表提供的拍線建議到底可以帶給大家怎麼樣的打感表現呢,接下來讓我們來一一說明吧:
 
A.        HX-900(全面偏攻擊型球拍):訴求穩定、抗扭且兼具攻擊威力
Ø   搭配VS-680 (攻擊):搭配HX-900在打感表現上除了彈性好,也具有操控性好及在攻擊上能輕鬆下壓之特色。彈性好,打起來比另外兩條輕鬆且好上手,力量回饋好,較有尾速。殺球有球速也有威力能彰顯HX-900球拍偏攻擊之特色。
Ø   搭配VS-890 (防守):彈性跟力量回饋也還不錯,滯留時間長比較好防守(吃的到球)。
 
B.         JS-12(速度型球拍):操控性好且擊球快速穩定,適合快速攻防
Ø   搭配VS-780 (操控):不論力量型或操控型測試員皆感受軟硬度適中、彈性好為主要特點,力量傳遞順暢、操控性佳且穩定,各種球路表現可以說是全面具備。
Ø   搭配VS-890 (速度):擊球時的拍線軟硬度感受剛好且富有彈性,出球速度快且流暢穩定,很適合搭配這類型速度系列的球拍。目前馬來西亞陳蔚強與台灣選手王齊麟也都是使用JS-12球拍搭配VS-890。
 
C.         JS-3(速度型球拍):中平頭大拍面設計,幫助輕鬆上手
Ø   搭配VS-890 (速度):彈性、力量回饋、摩擦咬球、控球各方面表現都還不錯,不同類型的測試員評價都不差。且滯留時間不會太長,可以快速出球體現出JS-3速度拍的特色。
Ø   搭配VS-780 (攻擊):容易上手且打感舒適,摩擦咬球、控球、殺球表現皆有中上之水準。
 
D.        TK-9900(攻擊型球拍):拍面緊實、甜區集中,攻擊具威力及球速
Ø   搭配VS-890 (操控;建議中階以下球友):軟硬度適中,彈性好且好上手,力量回饋跟殺球表現都算中上,其它各球路表現也都不差,一般初階及中階球友會較容易駕馭。
Ø   搭配VS-680 (攻擊;建議高階以上球友):打感軟硬度適中偏硬但彈性好,較進階的選手覺得各球路的球質表現都還不錯,力量回饋好且最具殺球威力;而一般球友則相對較無法在控球與殺球上駕馭自如,因此較無法感受其優勢。所以會建議使用TK-9900的進階球友可以選擇此款拍線可以帶來更好的球質表現。
 
如何依照個人球風挑選適合的拍線?
        上表在建議拍線主要是以搭配球拍之打感特色球友等級為出發點進行選擇建議,若您本身為「球風(球路)特色明顯」之球友則相對會更建議以「拍線特色」為主要考量歐。例如,您本身為力量型或攻擊型之球友,則相對會建議打感偏硬且耐打的拍線(例如VS-780),除了可提升殺球威力也能增加耐打性;若為速度型球友則建議選擇彈性好的拍線(例如VS-680),幫助在快速來回擊球時可以更輕鬆省力;若想要操控更細微的球路,則建議選擇咬球感較好的拍線(例如VS-890)。 
 
 
      拍線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想必對拍線的認識又更加深入了吧!所以各位球友們記得一定要認識球拍、認識拍線,更要好好的認識自己歐!只要在這些基礎上,相信未來你們選擇的拍線就更能幫助你們掌控在球場上的表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