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勝利匠師 | 熊國勝—打造勝利腳步的領航員

“努力追求更好的設計,創造讓別人跟隨的潮流。” – 新銳球鞋設計師熊國勝
 
有人說,設計是一門浪漫的職業,在大家的既定印象中,設計師可能是一群感性至極、不受拘束的人,相反地,理工背景的人則被視為理性導向,邏輯與事實才是最高原則。但是,VICTOR的球鞋設計師熊國勝,也許會稍稍翻轉大家對設計師的認知。
 
熊國勝的家庭早期從事家具設計,受到父親的影響,從小就對設計產生興趣。2009年進入VICTOR團隊之後,便參與穿線機、羽球鞋的設計,從懵懂的新手到現在成為獨當一面的球鞋設計師,八年來,熊國勝帶領整個設計團隊完成諸多艱難的任務。

 

 

羽球是一向講求速度的運動,要在場上致勝,除了球員本身的實力之外,還需要有高品質的配備,讓球員的表現更如虎添翼。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雙好的羽球鞋,是帶領球員奪冠的翅膀。
 
羽球鞋設計的流程,涵蓋了許多跨部門的合作,一雙新球鞋要上市前,必須先從開發部評估,經過設計整合資訊,考量市場需求,選擇材質、作法,最終才以創意的方式表現出來。羽球鞋講求的不只是外觀的漂亮,機能性也十分重要,必須考量到避震、保護、穩定、舒適等功能,因此跟其他的設計領域相較起來,羽球鞋設計的限制相對地多。

 

 

「設計開發的過程本身就有難度,一個專業的球鞋設計師無法隨心所欲,每一步都必須要有意義,而意義來自於目標與市場。」目標即為熟悉使用者的習慣,盡可能地在各方面設想周到,強化功能性,並透過設計的包裝呈現美感。尤其針對職業選手,VICTOR深知每個人的差異性,貼心地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甚至到比賽現場為選手測量腳模,來回調整測試,務使每位選手都有最符合自身特性的羽球鞋。

 

 

球鞋設計師的養成需要漫長的時間,從剛開始學習如何設計一雙鞋,到慢慢可以掌控自如,便需要花上數年,熊國勝說,「在VICTOR很棒的一點是能夠跟著團隊一起穩健成長,台灣的自有運動品牌跟設計師都很少,羽球鞋在鞋類中又是更特別的領域,能在VICTOR成為球鞋設計師,跟一流的對手品牌競爭,甚至看到別人開始模仿,是我最大的成就感。」當他每次看到專業選手穿著自己設計的球鞋在大賽中出現,或是在市場上取得佳績,就是得到一種肯定,心中的激動不言而喻。

 

 

除了要為設計做前期把關,熊國勝還要帶領新進設計師,傳承自身經驗縮短他們的學習時間。「想從事球鞋設計的朋友剛開始一定會面臨市場的考驗,如何在美感與機能性中間平衡,就看設計師的智慧,同時也仰賴與各部門間良好的溝通協調技巧。」面對嚴酷的市場考驗與設計時限的壓力,他多方汲取靈感保持創意的靈活度,以理性思維為感性的設計注入一股剛強的力量,並且為自己與VICTOR訂下宏遠的目標,「VICTOR一直在思考消費者需要什麼樣的鞋子,我也一起努力追求更好的設計,希望保持領先的地位,創造讓別人跟隨的潮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