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勝利匠師 | 成彬—交織勝利之網的補夢師

“穿線的工作很寂寞,但每完成一支球拍就像完成一件藝術品。” – VPS頂級穿線師成彬
 
在羽球比賽中,大家總把目光放在球員相互較量的身影上,看他們俐落揮拍,耳邊傳來清脆的擊球聲響。在場外,其實有另一群人忙進忙出,協助球員調整球拍,他們鮮少出現在鎂光燈下,卻是球員很重要的合作夥伴,他們是「穿線師」。

 

 

比起職業選手,「穿線師」這項職業對大家來說相對陌生,但是「穿線」對球拍的影響舉足輕重,關乎到球員的擊球是否順暢,連帶影響比賽表現,因此穿線師必須從容不迫、發揮其專業,找出最適合球員的穿線技法與磅數,讓球員在場上有最好的武器,無後顧之憂地盡情發揮。
 
擁有18年經歷的資深穿線師成彬老師,1999年剛進入VICTOR時,是支援中國羽協俱樂部聯賽,從場地鋪設到裝備準備等,提供全方位的協助。那時穿線的工作尚未成為一門專業,隨著球員的需求漸增與分工的細緻化,VICTOR觀察到穿線服務對於球員的重要性,領先建立穿線服務的機制並且添購設備,一方面培訓穿線師,一方面針對機器研發改良,逐步提升軟硬體品質。現在,VICTOR自行研發的穿線技法十分成熟,不僅成立穿線師學院,也有了專門的認證資格,成彬老師便是VICTOR培訓成為具備專業資格的穿線師。

 

 

「穿線一、兩天就可以學會,但要把一根線穿好,對線有所認識,沒有幾年的時間是不行的。」成彬老師自稱是個隨興的人,但他在面對工作時態度認真,一絲不苟。談起穿線師的辛苦之處,一天站著工作十幾、二十個小時是家常便飯,小腿不僅站到腫脹,手指也因為穿線常常被割傷流血,長起厚厚的繭。「如果你不喜歡這項運動,很難堅持得下去。」他把對羽球的喜愛投注到對選手的協助上,仔細觀察每一個選手的球風,了解每一位選手的習慣,根據各人不同的需求打造最佳的穿線方式,從設備、從技術方面慢慢摸索研究,綜合學習各國的穿線技術,取長補短,去蕪存菁,提煉出最完美的穿線技巧。

 

 

 

他常以「堅持」兩字鼓勵自己,他說,「穿線的工作很寂寞」,曾經他在賽前一個人在飯店房間裡面對著巨量的球拍,沒日沒夜的工作,沒有別人協助,也沒有人可以說話,甚至沒有人可以分享心情,「但如果把穿線當成一門藝術,每完成一支球拍就像完成一件藝術品,就可以把工作上的枯燥轉化為學習的動力。」尤其當球員拿著他穿線的球拍取得冠軍時,心中也與有榮焉,感到驕傲,這是他個人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在他的巧手下,VICTOR每年都有多位奪冠的選手,堪稱是「冠軍製造機」。
 
除了穿線的工作,他也在VICTOR穿線學院培訓相關基礎人才,將優良的技術與經驗傳承下去,透過理論與實作的並行,提升學員的專業知識,讓學員領會穿線的重要性,以及VICTOR注重細節的一面,他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心態,不斷超越自我心中的標準持續改進,追逐更完美的完美,與VICTOR團隊一起為每個球員交織出勝利之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