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勝利匠師 | 趙劍華—傳遞羽球熱情的運動家

“獎項只是一個結果,能夠超越冠軍的,是經歷無數辛苦的訓練與挫折的過程後,仍堅持對羽球的熱情。”– 品牌全球技術顧問趙劍華
 
曾被國際羽壇譽為「四大天王」之一的趙劍華老師,舉手投足間流露一股颯爽之姿,拿起羽球拍隨意把玩之時,動作自然流暢,球拍彷彿是身體的延伸。他十二歲便進入體校,經由師長推薦認識羽球,進而成為職業選手,開啟了幾十年漫長的運動員生涯。

 

 

優異的天賦加上紮實的訓練,他磨練出獨特的球風,初登場就在國際比賽中連續擊敗四名世界羽壇頂尖好手,在當時一舉成名,締造驚人的佳績,也獲得許多球迷的青睞。「做任何事,最重要的就是熱愛。」他這麼形容,「當你熱愛一件事,就會開始享受它」。是這份對羽球的熱愛與執著,讓他一路走來,無論面對任何困難,都能迅速地調整心態,以堅毅的決心全力以赴。
 
身為職業選手,他很習慣場上的輸贏,但對於大家既定印象中的勝利,卻有著與眾不同的詮釋。「我認為獎項只是一個結果,能夠超越冠軍的,是經歷無數辛苦的訓練與挫折的過程後,仍堅持對羽球的熱情。」在每一場比賽中毫無保留,拿出最好的實力,並且對手也保持著同樣的狀態,彼此全心投入,一起將所學發揮到淋漓盡致,享受比賽,這個過程才是他最過癮、最大的勝利。

 

 

VICTOR自1999年起,開始積極贊助知名選手與球隊,力求拓展品牌知名度,展現成為世界第一的決心。透過與球員的互動,不斷修正產品發展的方向,甚至專門為球員量身訂做球拍、球鞋,務求在各個層面都能給使用者最貼心的服務。趙老師認同VICTOR的理念,自2003年開始,擔任VICTOR品牌形象代言人;2010年成為品牌全球技術顧問,透過與業餘人士及職業選手的交流,了解消費者市場與使用者習慣,針對羽球產品研發上給予使用者回饋,注入新的觀點,與VICTOR一同努力創新。他認為VICTOR是一個富有開創精神的品牌,不以現況自滿,反而勇於嘗試,努力追求卓越。「我學過管理,知道一個品牌要生存,必須在研發上下很大的功夫,而VICTOR從未停下腳步,總是走在最前端。」

 

 

研發除了在產品線的全面性擴展與技術更新之外,還需要在軟體上投注大量的心血,才能讓品牌之路走得長遠踏實。趙劍華老師擔任中國廣西省隊總教練,致力於培養新進球員,傳授羽球教學,並代表VICTOR參與教學節目及影片錄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羽球的世界。「VICTOR非常重視羽球運動的推廣與人才的培育,也很願意從年輕的球員開始紮根,跟VICTOR合作,除了能發揮我的長才,也能將我對羽球的熱情延續下去。」
 
他將信奉的理念「做自己熱愛的事」連同豐富的經驗一起傳遞出去,鼓勵大家樂在其中,不畏困難,實踐VICTOR超越自我的精神。在這段羽球之路上,不僅讓他對人生有了透徹的洞見,也造就了屬於他自己的成功哲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