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為什麼打羽球一定要穿羽球鞋

【文/Johan, VICTOR Footwear Product R&D】
 
 
羽球運動是一項容易上手的運動,羽球運動能鍛鍊心肺適能、培養強健體魄及拓展人際交流等功能,但其實很多人會小看羽球運動的活動量及激烈程度,往往我們在運動中心、羽球館或公園都不難觀察到有很多球友穿著各式各樣的運動鞋上場打羽球,這是相當危險的舉動,因為羽球的場地表面可以分為PU地墊、PVC地墊、木質地板、水泥地板或柏油地面…等,球鞋大底直接與場地表面接觸,所以大底材料就千萬不可以馬虎。此外,羽球步伐需要急停、急跳、轉換方向等動作,運動範圍涵蓋全方位3D的步伐動作,因此建議從事羽球運動要穿著專項羽球鞋款,才能提供羽球愛好者較為全面的保護,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接下來分別介紹幾種常見不同類型的運動鞋並比較與羽球鞋間之差異,希望能傳達更多相關的訊息給消費者,建立從事羽球運動必需穿著專項羽球鞋的觀念。
 
羽球鞋:是針對羽球運動的步伐及運動的特殊需求而針對設計的專項運動鞋,羽球鞋的大底具備良好的止滑且耐磨的生膠大底,中足需具備良好的避震及回彈性,鞋面需要舒適、柔軟、透氣的功能並提供絕佳的包覆性,為了達到較好的包覆性,甚至羽球鞋的楦頭也與一般運動鞋不同,並特別針對磨耗的區域設計,如內側鞋頭耐磨耗材料的應用等,所以一雙羽球鞋可是考量很多功能因素設計而成的專用鞋款。
 

VICTOR P9300羽球鞋
 
慢跑鞋:是一般消費者最普遍擁有的運動鞋款,慢跑運動為往前行進的運動方式,慢跑鞋的設計著重於鞋身透氣、鞋面包覆性、後跟避震性等設計重點,以VICTOR R701跑鞋為例:鞋面採取大面積網狀透氣布設計,搭配無縫熱熔(NO SEW)技術,提供鞋面良好的透氣包覆性;後跟搭載材料及結構式的避震設計,提供優異的避震及回彈性;中底採用軟韌彈性EVA材料,提供舒適Q彈的腳感;大底採用止滑耐磨橡膠,可以增加鞋底的使用壽命。另外,在各材料的設定硬度上也根據慢跑運動型態有專業的考量,相對羽球鞋來說慢跑鞋沒有側向穩定的設計,加上大面積網布、較高的後跟高度及較軟的中底硬度,因此如果穿著慢跑鞋打羽球,因為側向穩定性差及後跟較高且軟,容易增加腳踝扭傷的風險,因此,不建議穿慢跑鞋從事羽球運動。
 

VICTOR R701 慢跑鞋
 
籃球鞋是一般學生族群最常穿著的運動鞋種類,由於籃球運動有很多跳耀的運動,所以多數的籃球鞋為中高筒的設計,這樣的設計腳踝的活動度受限制,就無法達到羽球運動所需要的後跟落地時的靈活性;另外,籃球鞋著重在後跟避震,但羽球鞋除了需要良好的避震性也需要良好的回彈性,這是羽球鞋與籃球鞋的差異,而且目前的籃球鞋可分為室外或室內籃球鞋款,在大底橡膠材料設定的參數上也會有所差異,特別是在橡膠底花紋路及橡膠硬度的設定差異,所以上述幾點主要說明籃球鞋與羽球鞋的差異,希望大家能養成專鞋專用的觀念。
 

一般市售籃球鞋
 
 
 
 
相信各位經由上述的介紹,對於不同運動鞋款已有基本的認識,也了解不同運動型態所需的運動鞋功能皆有不同,所以建議各位享受羽球運動盡情流汗之餘,也必須穿著一雙合腳舒適的羽球鞋,才能在場上無後顧之憂的盡情發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