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教學

新手如何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羽球拍

羽球拍是投入羽球運動必備的夥伴,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羽球拍不僅能提升自我實力,也能保護避免運動傷害,因此挑選一款適合自己的球拍是入門羽球運動的首要任務。

然而剛接觸羽球運動的球友想必一定很困惑,要怎麼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球拍呢?接下來快速為大家介紹一些球拍的專有名詞,以及挑選羽球拍的基礎要點!

 

重量以4U為基準值

羽球拍有許多重量分級,單位名稱是『U』,常見的球拍重量有3U (85.0~89.9g)及4U (80.0~84.9g)。一般推薦以4U為一個基準值,多數球友會選擇這個重量的球拍,待日後力量與技術件提升時可以嘗試3U的球拍,加大擊球攻擊力道。尚未掌握揮拍施力要點者或是女性球友可以考慮5U的球拍。

 

 

握柄粗細以G5為最大眾的規格

球拍的握把有不同粗細之分,單位名稱為『G』,後面的數字越大代表愈細。G5為最大眾的規格,G6則適合手較小或女性球友使用。

 

 

此外,VICTOR獨創「FREE CORE懸浮核心科技」人造柄,採用奈米尼龍材料製成,可吸收、分散擊球時造成的手部衝擊,大幅提升揮拍舒適度,在握柄上也有不同選擇唷。

 

 

平衡點靠中間的球拍表現較均衡

平衡點代表球拍的重心位置,約可區分為三種表現:
1.平衡點靠拍頭,拍頭重的球拍揮拍更有帶動性,但在平球與防守時會較費力。

2.平衡點靠中間的球拍在各球路表現較均衡,建議初學者可以選擇平衡型的拍子。

3.平衡點靠手柄,拍頭輕的球拍揮拍快速,但需要更多力量將球送至後場。

 

新手選用VICTOR打感指標4~7分的球拍

球拍打感的軟硬度與許多層面有關,不同拍框、中管、握柄的設計與材料特性搭配,都會影響球拍的打感,挑選球拍時可以參考VICTOR綜合評估後的打感指標,1~10分共分為十個等級。


一般而言,手感指標多落在4~7分屬於適中的範圍,無論入門到進階的球友都能駕馭,並有穩定的擊球表現;手感指標8~10分越硬的拍子球拍在擊球時力量表現越突出,但也越震手較難駕馭;手感指標1~3分的拍子,打感軟較適合小朋友使用。

 

穿線磅數可從24磅開始做調整

一般市售的穿線拍(已預先穿好線販售的球拍)磅數約落在20磅左右,而頂尖選手磅數通常可以到30磅甚至更高。稍微進階一點的球拍購買時多為空拍,方便請經銷商協助穿自己喜歡的線與磅數。

 

較低的磅數打起來舒適輕彈,不過同時必須犧牲一點力量及扎實感;反之較高的磅數力量好,出球速度飛快,但相對較難駕馭。磅數的選擇因人而異,並非越高磅越厲害,建議可以從24磅開始依據自己的感受做調整,未來隨著自己狀態、球風以及力量的成長,進而慢慢調整

 

 

依據VICTOR的三大分類做挑選

VICTOR依照不同的球拍框型設定,綜合評估整體表現特性後,將球拍分為『全面型』『速度型』『攻擊型』三大類型,提供球友參考。

 

『全面型』各項表現均衡,講求穩定好操控的

例:DX-1L(平衡點適中,中管軟,擊球穩定好操控)

『速度型』特色為出球快,揮拍快速、連貫
例:JS-07H(拍頭輕,軟硬度稍軟,輕鬆好上手)

『攻擊型』力量表現好,進攻下壓力強
例:TK-1H(偏拍頭重,軟硬度稍軟,進攻好)

結語

最後提醒剛入門的球友,各方面的技術尚處於摸索再提升的階段,對於自己喜歡的球風也正陸續定位,建議先挑選一支價格合宜,適中的球拍開始練習,不宜挑選太極端的球拍(重量太重或過輕)。切記球拍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只要是適合自己的球拍就是球場上的最佳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