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軍火庫

HX-900X 搶得球場先機 從硬體解析至軟體試打

作者:林查理
外觀
HX-900X是集最新材料及創新設計工藝於一身的全方位拍,第一眼就被它高質感的製作工藝所吸引。拍子中段雖然是以消光黑為基底色,但拿在手上時,發現拍框前端、中管中段之後至手柄前套的部分,使用了特殊變色龍珍珠漆,在不同角度下會閃耀著綠色及黃色,非常搶眼。
 
 
外型
HX-900X整支球拍長度為 675mm,拍框為中平頭框,甜區較大,網前球處理犀利、控球較穩定。中桿直徑為6.8mm,硬度基調屬於中等微硬,由於使用了消光黑塗裝視覺上更為輕盈纖細。球拍整體配重平衡點在球拍中心,所以雖然評測的這把規格為3U(85-89.9g),不過拿在手上的感覺比實際輕盈。
 
 
結構
拍框採用複合設計,頂部沿襲上一代的中平頭,並使用箱型結構(POWER BOX),其優點能夠讓拍子擁有31磅(3U)的高承受力,還能兼具優異的抗扭力及穩定度。中段部分則轉為鑽石破風框結構(AREO-DIAMOND),這是在原有箱型結構下融合三角形框的設計,能在揮拍時降低空氣阻力使揮拍速度更快。底部則轉化為橢圓形結構(AERODYNAMIC),能維持拍框的抗扭能力並降低風阻,提供擊球時一定的穩定度及速度。
 
 
材料
HX-900X集合最新球拍科技與材料,拍框使用日本東麗TR增韌奈米碳管技術原料(NANO FORTIFY TR),用直升機螺旋槳葉片製造時所使用的聚合物材料,以三明治方式將碳素材料填充(Hard Cored Technology),可以讓拍框的強韌特性轉化為柔韌快彈。中桿部分使用日本三菱麗陽的百洛碳素纖維,這材料兼具輕質及高強度的特性,結合勝利自身ANTI-TORSION抗扭系統,讓拍子能有不錯的減震抗扭效果,並提升拍子的穩定度及在被動時借力回彈能力。
 
硬體總結
透過分析HX-900X使用的材料及應用的科技,能感受到勝利對這隻球拍的企圖心,設計、用料及製造技術皆達到一個極致,是一把集速度、穩定度兼具的全方位旗艦拍,讓它的實際表現令人期待。
 
軟體試打
現今世界羽壇技術趨勢已轉向透過高質量的網前爭奪,以及精準穩定的控球來爭取分數。所以在球場上常見兩者在網前相爭,在對手挑起球後迅速執行後場下壓戰術,或在對手執行強力下壓而處於被動時,能將球精準回撥至網前或角落以轉守為攻。要能執行這些戰術,對於球拍的控球能力、擊球穩定度,以及回拍速度的要求比以往更為嚴苛。因為球拍是手的延伸,所以球拍在擊球時回饋到手的感覺非常重要。若是擊球時的震動過大,那麼球員擊球的感覺將失真,造成控球變差失誤提高。若是完全沒有傳回至手部的震動,那麼同樣也無法掌握擊球的感覺。所以一隻好的球拍,要能減低不必要的震動,又能在正確傳遞擊球訊息之間取得平衡。接下來我們就把球拍帶到球場上實際試打吧!
 
<照片:試打員陳小中(左)以及林查理(右)>
 
試打拍數據
球拍重量:3U(85-89.9g)
球拍線種:勝利VBS-66N(戴資穎使用款)
繃網磅數:28磅
外握把布:勝利GR233
 
上手試拍
球拍上手第一印象為塗裝細緻特別,消光黑加上變色漆的質感很好。由於球拍配重平衡點在中間,再加上拍框是採鑽石破風拍複合設計,揮拍的感覺明快敏捷,整隻球拍的內外在都非常討喜。
 
平球
球拍擊球聲音清脆悅耳,回拍速度明快,球質穩定不亂彈跳速度佳,而回饋在手上的感覺不震手,有利於控制回擊的落點及易於卸力,擊球感覺令人驚豔。
 
 
切球
穩定明快。在後場高點擊球時不會發生暴走亂彈,球的落點很容易控制在發球線前。因為球拍能與球的接觸時間增長的優點,感覺對球的控制力變高了,而擊球力量傳送到球上面的回饋手感,也很精準反映在球的落點上。
 
 
高遠球
雖然知道中平頭拍因要取得甜區的優點,擊球力道的傳送會有些許的分散減損,但HX-900X後場揮擊起來的感覺還是相當有水準。因球拍有優秀的抗震抗扭能力,球拍擊球時所傳回來的球感十分準確,球員對於球受力的狀況更能掌握,擊球時的落點能有更佳的控制力。
 
 
網前球
HX-900X原生的中平頭球拍原本就擁有甜區大的特色,重新設計的線孔更提升了回球時的穩定度。在試打時無論是正手輕點放網或是反拍搓球,從拍柄傳來的精確球感能在處理網前球時有更好的控制。整隻球拍的平衡點在中央的設計,使拍子使起來輕盈迅速,能夠輕鬆使出高質量的網前球。
 
 
殺球
HX-900X設計及定位在全方位拍,以往這類球拍因要提供拍面更多穩定度及控制手感,而造成力量分散的犧牲。不過拜新材料及技術所賜,HX-900X殺球表現比起其他全方位拍來的優異,在擊出速度的同時還能感受擊球時的穩定感,實際揮拍的感覺輕盈,擊球時的震動控制的不錯。由於中桿基調為中等稍硬,拍面直接壓在球上面的力量比較直接,雖然比起純攻擊拍的殺球威力有些微減損,不過所換得的明快手感及穩定度絕對值得。
 
 
實際對打
HX-900X 擊球時的回饋手感優異,特別是需要精準控制落點的時候,例如發小球、網前搓球、網前勾對角、後場切球放網、劈殺、劈對角,或是執行四方拉調突擊技術時,都能明顯感受球拍穩定的表現而提升控球能力。而揮拍時的迅速明快感,能在主動擊球後快速回拍準備,無論是執行網前追擊或是平球對決都能輕鬆駕馭。在處於受迫被動時,由於球拍抗震能力佳,在接殺球時還能輕鬆將球撥送至網前,並快速回拍準備由守反攻。整個球拍的控制感卓越,較少發生球不受控制而亂彈跳的現象,這也意味著選手本身若已經有不錯的基本功,在後場打到對手後場的過度球或執行重殺時更能感受到控球的優點。
 
總結
HX-900X兼具快速及優異穩定的特性,對中高階球員而言能協助透過網前爭取主動優勢,就算處於被動時的防守回球,犀利的落點依舊能造成進攻方的壓力,輕鬆轉換攻守模式。而對於初階球員而言,中桿稍微偏硬的設定在擊球時能精準回饋幫助熟悉球感,可以掌握自身姿勢及訓練力道的拿捏。若球員本身擊球能力不足,建議繃線磅數不要太高,即能享受HX-900X精準控球的優點。HX-900X無論在所使用的新科技及材料、外觀高質感的塗裝,以及整體使用起來的感覺,都是一隻值得推薦的全方位球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