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奧運!羽球參賽資格知多少?

2019-07-16

【文/卓佳萍】

 

2020年東京奧運明年登場,眾所矚目的羽球賽事將於7月25日至8月3日在武藏野之森綜合體育廣場舉行,運動員朝思暮想、四年一度的最高殿堂,如何才能取得入場券?為什麼不是排名高的選手就一定能參加?名額分配又是怎麼回事?VICTOR帶你一次搞懂!

 

 

奧運積分週期

根據世界羽聯於年初公布的東奧積分規則,預計以2020年4月28日當天公布的世界排名為奧運參賽依據,其中積分週期為一年,以2019年4月29日至2020年4月26日期間的賽事作為積分來源,包含世界團體賽(蘇迪曼盃、湯優盃)、世錦賽、世界巡迴賽超級100-1000賽事、洲錦賽、洲運會等,選手必須參加至少三站比賽,才能擁有爭取奧運名額的資格。

 

 

奧運參賽限額及分配

奧運對於各運動種類有總量控制,羽球總參賽人數為172位運動員,男女選手各86人。各項目參賽人數不同,男女單打各有38席,雙打則是各項16組(32人)。各國在一個比賽項目中最多可獲兩個名額。五大洲每一項都必須有至少一組參賽。

項目 男單 女單 男雙 女雙 混雙 總數
名額 38 38 32
(16組)
32
(16組)
32
(16組)
172
東京奧運 參賽人數 依據排名 分配名額 主辦國  特定名額 三方委員會邀請名額 總額
男子選手 82 1 3 86
女子選手 82 1 3 86
各項總數小計 164 2 6 172

單打

單打38席當中34席是依據世界排名規則,其他單打4席將分配給1個給主辦國、3個給三方委員會邀請方。

1. 一般名額(34)

符合排名較高及限額規定的選手可獲分配席位,直至填滿總數為止。

一國有2名以上選手排在世界前16名,可獲最多2個參賽名額。

基於五大洲均衡發展原則,各州必須有至少一名單打選手參賽,若無法達到世界排名規定,將以該洲世界排名最高的選手取得參賽資格。

2. 主辦國特定名額(1)

獲得主辦國名額的前提是,單打選手未能透過世界排名取得席次,則主辦國可確保派出其排名最高的選手參加比賽。若主辦國名額不符合使用,將依照世界排名遞補選手。

3. 三方委員會邀請名額(3)

國際奧會、國家奧會協會與世界羽聯組成的三方委員會,可邀請男女單各3名運動員參賽,若邀請方的外卡沒有任何回覆,將依照世界排名遞補。

 

雙打

男雙、女雙、混雙三項目各取16組,獲選資格將以世界排名為依據。

一國有2組以上選手排在世界前8名,可獲最多2組參賽席位。

 

兼項及遞補規定

若有選手符合最多兩項的兼項規定,使得總參賽數不足172人,將參照世界排名及奧委會限額規定,遞補同性別的單打選手參賽。(例如:A選手於女雙與混雙同時取得資格,將依上述原則遞補1名女單選手參賽)

 

滿額席次

各國滿額規定男、女各8人,也就是說一國最多可16人參賽,不過必須滿足世界排名規定。

各國滿額 席次規定 席次
男子8人 單打世界排名前1-16名
雙打世界排名前1-8名
2人/組
  單打、雙打世界排名僅1人符合 1人/組
女子8人 單打世界排名前1-16名
雙打世界排名前1-8名
2人/組
  單打、雙打世界排名僅1人符合 1人/組
滿額16人

男單2名、女單2名
男雙4名、女雙4名、混雙4名

 

 

 

小結

奧運參賽門檻最基本是參照世界排名,以單打為例,將透過排名取34名選手參賽,若該國世界前16名選手超過兩位,第三名選手則不具有奧運資格,將依序遞補選手,舉例來說目前(2019年7月)女單世界前16名,中國佔四席,排在第三、第四的選手皆無緣出賽奧運。此外,這34席必須包含五大洲選手代表,舉例非洲、南美洲選手排名可能遠低於某些亞洲國家選手,但若為該洲排名最高的選手將獲得奧運參賽權。

 

 

台灣選手參賽舉例

自羽球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正式列入奧運起,台將僅無緣首屆賽事,而後屆屆不缺席,2012年倫敦奧運則是首度五項都獲名額,總人數創歷屆最多,上屆里約奧運共4人參賽。而依照積分原則及目前排名,明年哪些VICTOR好手有望前進東京呢?

球后戴資穎穩居世界第一,閉關訓練月餘,準備下半年出擊,將參與高積分賽事力保女單后座,包含7月印尼公開賽、8月世錦賽、9月中國公開賽等,挑戰成為首位以世界第一參加奧運的台灣女將,第三度征奧,更盼尋求羽球最佳戰績,繼續締造寶島羽壇歷史新頁。

男單好手王子維目前世界排名前30,近況不錯的他於6月超級300澳洲公開賽獲得四強佳績,在奧運週期有好的開始,後續將力拼擠身世界前16、以台灣第二順位之姿首度叩關奧運指日可待。

男雙部分競爭激烈,台灣搶得一組參賽名額應不成問題,期盼能兩席入列,女雙於世界30名邊緣遊走,目前不在奧運資格內,混雙也尚未有現役組合符合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