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 勝利之星 亞運特別報導(1)

2010-11-09

【VICTOR訊】即將於11月13日至21日在中國廣州舉行的第16屆廣州亞運,可說是2010年國際上最重要的體育賽事之一。上屆奪得9項金牌的中華隊,今年目標挑戰10金,而今年在國際羽壇上大放光彩的中華羽球好手,也是亞運重點的奪牌項目之一。

因此VICTOR將從今天開始一連4天針對亞運做一系列的專題報導,第1天將會針對VICTOR的國外選手進行賽事分析,後3天則將重點放在中華隊選手,讓大家在開賽前更進一步了解羽球場上的中華健兒們,期待他們能在亞運賽場上為國爭光。

 

韓國隊及其他VICTOR球星個人賽前瞻

 

李龍大/鄭在成志在奪冠

李龍大(左)/鄭在成目標奪金

李龍大(左)/鄭在成目標奪金
 
 

在個人賽上,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李龍大及鄭在成的男雙搭檔,今年因傷休息半年的李龍大,本次亞運會將放棄男團及混雙,全力在男雙上爭取奪金,加上據傳將在亞運會後逐漸淡出國際賽場的鄭在成,兩人本次亞運的男雙賽事將是各位觀眾矚目的焦點。

而在抽籤結果出來後,如無意外,兩人將在8強賽就提前遭遇中國的蔡贇/傅海峰,可說是男雙冠軍前哨戰的這場賽事,相信將是所有羽球迷不可錯過的焦點戰役。

其他組合方面,名列第6種子的高成炫/柳延星,將有機會在8強戰遭遇第一種子的陳文宏/古健傑,今年屢屢在國際賽場上獲得佳績的高/柳兩人,如能發揮實力,將有一拼的機會。

 

李孝貞/金旼貞挑戰奪牌

李孝貞(前)/金旻貞希望能為韓國隊奪牌

李孝貞(前)/金貞希望能為韓國隊奪牌

 

今年開始搭檔的韓國女雙李孝貞/金貞,兩人在5月的優霸盃首先成為擊敗中國的重要功臣,又先後在印尼超級賽及台北公開賽奪冠,雖然因為剛搭檔不久而未能名列種子選手,但兩人展現出來的實力,相信比起其他種子選手有過之而無不及,只要能發揮水準,兩人將是我國黃金女雙程文欣/簡毓瑾及中國女雙的最大勁敵。

另外一組女雙李敬元/河貞恩的搭檔名列第8種子,如能在8強賽擊敗日本的前田美順/末綱聰子,將有機會在4強賽遭遇中華隊的程文欣/簡毓瑾,對兩隊人馬都是一場硬戰。

 

單打好手籤運不佳,奪牌有待超水準發揮

比起男女雙打,在男女單方面抽籤的結果可說是極為不利,首先在男單部分,此次韓國隊派出第一好手朴成奐及復出老將李炫一應戰,朴成奐第一輪將遭遇日本的第一男單田兒賢一,兩人最近的狀態皆未達到最佳,誰能適時調整回穩將是獲勝的關鍵。

另外一位老將李炫一自從湯姆斯盃復出之後即屢有佳績,澳門公開賽更奪得亞軍,但由於並非種子選手,李炫一在16強戰即要面對中國的陳金,要獲勝必須盡快找回復出前的身手才行。另外兩位分別來自越南的阮天明及泰國的坦農薩克,在第二輪即有可能要捉隊廝殺,勝者在8強戰要面對的將是中國的林丹,要想晉級4強,非得發揮120%的實力不可。

 

裴延洙-女單世界排名第9

裴延洙-女單世界排名第9

 

女單部分,韓國派出了裴延洙及成池鉉兩位90後的選手應戰,也預告了韓國隊年輕女單的接班地位。今年在馬來西亞、瑞士、新加坡三度闖進女單四強的裴延洙,已經迅速成為韓國女單的第一把交椅。

左手持拍的她,比賽場上冷靜且沉穩的表現展現她與年紀不符的成熟度,現在世界排名高居第9。本次亞運女單賽事,如無意外她將在8強戰對上目前世界第1的汪鑫,能否展現她一貫的冷靜發揮再創佳績,相信將是比賽場上的一大看點。

另外一位年輕小將成池鉉,曾在年初的韓國超級賽獲得亞軍,但比起裴延洙,成池鉉的表現起伏較大,16強遭遇日本的後藤愛以及8強戰的可能對手-中國的王適嫻,都是阻礙成池鉉更進一步的強敵。

 

韓國隊團體賽前瞻

韓國隊期待再創優霸盃奪牌榮景

韓國隊期待再創優霸盃奪牌榮景

 

本次韓國隊在團體賽上,與中華隊相同,女團的實力優於男團,但在抽籤的結果後,女團在4強戰就要提前碰上勁敵中國隊,相比之下男團要在冠軍戰才有機會碰上中國隊,因此男團奪牌的可能性似乎更勝女團。

這屆韓國隊男團最大的變數,在於李龍大之前因受傷休息半年左右時間,本次亞運決定專心在個人賽男雙部分。因此韓國隊男團的雙打將可能與湯姆斯盃組合一樣,由申白喆與鄭在成做搭配,另外一組則依然為高成炫/柳延星搭檔。

單打部分,則由朴成奐、孫完虎、李炫一出戰。本次男團籤運不錯,與最強的中國隊分居上下區,因此男團也是總教練金重洙寄予厚望能奪牌的目標。

男團的首個對手,將是日本與蒙古的勝隊,預料兩組都很難對韓國造成威脅,如順利晉級,4強賽對手則可能為李宗偉、陳文宏/古健傑領軍的馬來西亞,在缺少李龍大的狀況下,如何擊敗難纏的馬來西亞,將是韓國隊能否奪牌的重要關鍵。

 

女團部分,韓國隊今年在5月的優霸盃擊敗中國隊奪冠,結束中國隊在優霸盃的六連霸。本次亞運,兩支最具冠軍相的球隊將在4強賽中提前碰頭,韓國隊首戰8強賽遭遇馬來西亞或香港的勝隊,預料將可順利晉級,4強賽面對中國隊,單打將是能否繼續晉級的重要關鍵。

中國隊預料這次將派出汪鑫、王適嫻、蔣燕皎和盧蘭,比起身經百戰的對手,韓國隊的裴升熙、裴延洙及成池鉉的經驗明顯不足,如果能在單打上就有效壓制中國隊,女團將有極大的希望問鼎冠軍。

 

韓國總教練企圖捲土重來

4年前的杜哈亞運,韓國隊只獲得1面銀牌及5面銅牌,是24年來第1次在亞運羽球項目無法奪金,因此本屆的廣州亞運,韓國隊勢將捲土重來。總教練金重洙將本次的奪金項目放在男團及個人賽男雙部分,至於其他項目,尤其是傳統的強項女雙近來國際賽上亦有不錯成績,相信能洗刷4年前零金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