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 勝利之星 亞運特別報導(2)

2010-11-10

【VICTOR訊】今天開始一連3天,將為大家介紹本次代表中華隊出征的勝利球星,並且為大家訪問到中華隊的各球星及教練,聊聊選手們對於即將到來的亞運賽事有什麼期許與看法。

 

2010男雙五冠王-方介民/李勝木

2010可說是方介民/李勝木大豐收的一年,不但拿下台灣羽球首座超級系列賽男雙金牌,更史無前例創下國際賽事男雙4連冠的佳績,世界排名高居前五名,讓世界羽壇對這兩位來自台灣的選手另眼相看,兩人合作多年以來的努力可說是在今年開花結果。

 

即使是平常的練習賽,失誤1球亦感到扼腕

即使是平常的練習賽,失誤1球亦感到扼腕

 

李勝木第一次接觸羽球,是在小學5年級的社團活動上,那時李勝木即展現不同於其他小朋友的羽球實力,代表學校拿下全國比賽的亞軍,擊敗當時許多羽球名校,也讓他認為可以在羽球上發揮自己的長才。

而比起李勝木,方介民可說是生長在羽球世家,父親在當羽球教練,哥哥也是羽球選手,因此在從小的耳濡目染下,方介民很早就展現出比同齡小朋友還高的天份。

兩人在國內賽場上成名,則是在2006年的全國排名賽拿下男雙亞軍後,當時年紀才過20歲的兩人,即被認為是繼蔡佳欣與胡崇賢後國內最具實力的男雙接班人。

兩人之後又分別在2008年及2010年兩度獲得排名賽冠軍,在國內與另外一組男雙搭檔-陳宏麟/林祐瑯可說是一時瑜亮。而在國際賽場上,方/李兩人在2010年除了連拿新加坡、印尼、加拿大、美國4站冠軍外,更在9月於台北舉辦的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上摘下男雙冠軍,為地主留下寶貴的金牌,因此2010年可說是兩人發光發熱的一年。

 

李勝木的彈跳力放諸國際亦屬一屬二

李勝木的彈跳力放諸國際亦屬一屬二

 

面對即將到來的廣州亞運,方介民/李勝木這組搭檔高居個人賽男雙的第4種子,但兩人均表示亞運的對手都很強,平常心去應付才有機會走得遠。如無意外,方/李兩人將在8強賽遭遇中國的徐晨/郭振東。

李勝木表示,之前與徐/郭的2次對陣都輸球,但現在跟方介民的狀況保持得不錯,想再試試看,證明自己有跟世界名將一拼的實力。而提到方/李兩人,中華隊總教練李松遠認為:「比起世界頂級名將,兩人在攻擊的力道及連貫性還是有段差距,但是只要兩人打出氣勢,不管誰遇到他們都不好打,要奪牌可說相當有機會。」

除了團體賽外,方/李兩人也是男子團體賽的重點搶分搭檔,團體賽的頭兩個對手印度及印尼都是單打優於雙打的國家,因此教練也對兩人的團體賽下達必勝令。面對隊友及民眾的一致期待,讓我們拭目以待方介民與李勝木兩人能在亞運會上為國增光。



認識超過15年的”麻吉”-陳宏麟/林祐瑯

2009年的台北公開賽,賽場上除了為女單鄭韶婕加油的聲浪外,更有一組男雙小將吸引大家的目光,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打羽球即認識的陳宏麟/林祐瑯,在出乎眾人的意料下,為地主中華隊拿下第一面台北公開賽的男雙金牌,而在之後的國際賽場上亦有不錯的成績,使得兩人的世界排名擠進世界前10,引起國人及世界羽壇的關注。

 

個性開朗的林祐瑯一直是隊內的開心果
 

陳宏麟與林祐瑯兩人從小學開始打羽球即認識彼此,但陳宏麟一開始主練單打,林祐瑯則是隊上的雙打好手,很少有搭配的機會,兩人一直同學到高中才在教練的安排下開始專心練雙打,開啟兩人的羽球搭檔之路,也因此比起同齡的其他選手,陳/林一直到高三才升上甲組,逐漸在國內外的各項賽事有亮相的機會。

2009年可說是陳宏麟/林祐瑯開始嶄露頭角的一年,不僅拿下台北公開賽的冠軍,中國與新加坡超級賽也晉級四強,在國內賽場上,兩人更是無人能敵,兩次排名賽及全國運動會,陳/林皆順利在男雙奪冠。

進入2010年陳宏麟/林祐瑯,比起2009年的狀況有著一定程度的下滑,或許是被國人寄予厚望,雖然兩人依然在德國公開賽、亞洲錦標賽及美國公開賽拿下三座亞軍,但在幾次比賽上,兩人的表現明顯不如以往,輸給實力不如自己的對手。

但與其他搭檔不同的是,從小就認識的兩人,從高中搭檔以來就可說是一路相互扶持,因此面對彼此的低潮,兩人總是不厭其煩的在賽後或是平常的生活中檢討比賽的問題,期望能再下次的比賽有好成績。

 

兩人專注力極佳,希望盡快找回09年的感覺
兩人專注力極佳,希望盡快找回09年的感覺

 

本次廣州亞運,陳宏麟/林祐瑯在個人賽中位列男雙第8種子,如無意外,兩人將在8強賽遭遇印尼的基多/塞斯拉萬,對狀況尚在調整的兩人將是一大挑戰。

面對亞運,陳宏麟認為:「只想一場一場拼,沒有設定目標,之前世大羽大腿受的傷已經好了,但是我在亞運還有兼打混雙,到時體力的調配將是比較重要的課題。」總教練李松遠提到自己土銀的愛將亦說到:「兩人的狀況還未達到最佳,但陳宏麟對比賽的解讀及判斷可說是國內第一,只要有效搭配林祐瑯的後場攻擊,在亞運依然大有可為。

尤其兩人的雙打在團體賽亦是重要的搶分關鍵,期待他們能盡快走出低潮,為中華隊拿下好成績。」也讓我們期待這對已經認識超過15年的好搭檔能繼去年的台北公開賽後,再次在亞運賽場上受到大家的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