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 勝利之星 亞運特別報導(3)

2010-11-11

【VICTOR訊】昨天VICTOR為大家介紹近年在國際賽場上發光發熱的兩組男雙,今天將繼續介紹其他中華隊VICTOR球星,包括世界第一女雙的程文欣、以及分別在今年排名賽奪冠的男單周天成與兩組雙打-廖敏竣/吳俊緯、王沛蓉/謝沛蓁。


世界第一女雙-程文欣

2010年對程文欣及老搭檔簡毓瑾來說可說是高潮迭起的一年,從年初分別與不同搭檔參加國內的排名賽分別獲得冠亞軍,途中歷經教練的撮合,兩人為了年底的廣州亞運再度復合參加賽事,又連續在11站國際賽事上獲得4強以上的佳績站上世界第一,對兩人來說,今年的廣州亞運勢必要一洗4年前杜哈亞運16強即提前落敗的恥辱。

 

「黃金女雙」把握機會,為比賽調整狀況
「黃金女雙」把握機會,為比賽調整狀況

 

受到父親的影響,程文欣從小可說是拿著羽球拍長大的。回憶起小時候,程文欣說到:「印象中以前爸爸在球場會一手抱著我、一手拿著球拍教球。」因此從2歲開始就在羽球場上揮拍的她,羽球拍既是她的玩具也是她的好朋友,身旁圍繞著一群叔叔伯伯陪她練球,也練就程文欣比同齡選手更成熟的球技。

國一就升上甲組的程文欣,也在那個時候,父親與教練開始安排她出國比賽,從國中就開始參加國內外的各項賽事,在女雙及混雙拿下超過50個冠軍獎盃。

被問到印象最深刻的冠軍,程文欣思索一下說到:「應該是04年的台北公開賽吧!第一次在國人面前奪冠,近年的應該就是09年的韓國超級賽。不過其實跑了那麼多國家,問我哪個國家比較好玩我應該可以講得比較多,丹麥、日本、澳洲等我都很喜歡。」

 

雖然傷勢不嚴重,但平常練球仍要做好防護
雖然傷勢不嚴重,但平常練球仍要做好防護
 

面對即將到來的亞運,與搭檔簡毓瑾名列女雙第一種子的兩人,在8強賽就將遭遇到中國的于洋/王曉理,此戰也可說是亞運女雙的冠軍前哨戰。

已經是三朝元老的程文欣說到:「想越多得失心只會越重,所以我也不想去看籤表,只想打好每場比賽。」目前較困擾程文欣的是膝蓋的傷勢,從中國大師賽開始,程文欣即有膝蓋積水的問題,在活動上不如以往,但她自己也提到,從以前比賽到現在什麼傷也都受過了,這個傷還不致於影響她比賽。

總教練李松遠提到程/簡兩人則說:「在8強賽就遭遇于洋/王曉理可說是籤運不佳,但只要過了這關,冠軍應該就不遠了。」

而提到近來困擾兩人已久的發球問題,李松遠也說:「已經分別針對兩人的發球進行特訓,而為了加強兩人的比賽強度,平常練球也安排男選手與兩人對打,以便應付中國隊的強力打法。」
 

除了女雙外,程文欣與簡毓瑾兩人也分別代表出戰混雙,且比起女雙,兩人在混雙奪牌的機會更大。提到本次代表中華隊出戰的兩組混雙,李松遠認為:「李勝木/簡毓瑾兩人的個人能力都很好,面對中國以及韓國亦不落於下風。

至於陳宏麟/程文欣這組,目前最欠缺的是默契,尤其兩人對於比賽的解讀都屬國內最佳,加上陳宏麟善跑動,程文欣網前意識高,兩組都很有機會奪牌。」

在旁聽到的謝沛蓁也說:「是啊!小欣姐的網前意識及反應真的很厲害,一般人想練也不一定練得到她那種水準,真的很厲害!」讓我們也期待這組世界第一女雙不僅是女雙,在混雙上也能一舉奪牌,成為台灣之光。


中華隊勝利之星-周天成、王沛蓉/謝沛蓁、吳俊緯/廖敏竣

比起上述三組近兩年已經身經百戰的選手,接下來介紹的這幾位可說是這次中華隊的生力軍,其中王沛蓉、謝沛蓁雖然去年曾經代表中華隊參加東亞運,但本次可算是兩人首次搭檔參加大賽。面對即將到來的亞運,幾位中華隊新面孔都抱著相當期待的心情,期待能為國增光。

 

周天成活動筋骨,準備開始練球囉!

周天成活動筋骨,準備開始練球囉!

 

在國內第二次排名賽獲得男單冠軍的周天成,在練習場上一直是練得最勤、被教練操最兇的一人。還不到21歲的他,在9月的中國大師賽上擊敗陳金而一戰成名,也首度在超級賽晉級到8強,可說是近況極佳。

提到自己的愛將,中華隊同時也是合庫的教練張政雄說到:「比起一些天生好手,周天成是需要苦練型的,因為他想法比較單純,有時臨場的反應比較慢,因此需要多靠練習去增加他的技術及培養手感。」

總教練李松遠亦說:「在團體賽上,周天成應該會排在第5點,可說是很重要的關鍵點。」在旁聽到的周天成馬上說:「前面幾點就可以贏了,應該是用不到我啦,哈哈!」就讓我們期待這位20歲的小將可以繼中國大師賽後,再次跌破眾人眼鏡獲得佳績。

 

王沛蓉、謝沛蓁期待在團體及個人賽中都有好表現

 

王沛蓉、謝沛蓁期待在團體及個人賽中都有好表現

王沛蓉、謝沛蓁期待在團體及個人賽中都有好表現
 

中華隊在黃金女雙程文欣/簡毓瑾之後,一直在尋找可以接班兩人的雙打,而甫在第二次排名賽奪冠的王沛蓉/謝沛蓁兩人,即是最有機會接班的搭檔之一。兩人從今年謝沛蓁轉隊合庫後即開始搭配,謝沛蓁網前搭配王沛蓉的後場,在國內的實力可說是數一數二,但面對國外的好手,兩人也都知道自己還有許多待加強的地方。

李松遠分析到兩人的打法即提到:「王沛蓉/謝沛蓁現在這組比較大的問題在跑位的意識還有待加強,雖然兩人平抽球及防守不錯,但整體攻擊力對上外國選手並無優勢,被對手熟悉打法後會比較難應付。」本次比賽兩人將主要擔任團體賽的第二點雙打,在個人賽上,兩人在第二輪即可能遭遇到印尼的Polii/Jauhari,對兩人是不小的挑戰。

 

吳俊緯(左)/廖敏竣積極備戰,希望在團體賽中一展身手
吳俊緯(左)/廖敏竣積極備戰,希望在團體賽中一展身手

 

對即將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的廖敏竣/吳俊緯搭檔,由於前面有方介民/李勝木、陳宏麟/林祐瑯兩組男雙,因此兩人唯一亮相的機會將會是在團體賽的部分。

面對第一次參加的國際賽事,兩人在興奮之餘也不免有點緊張。當被問到會不會擔心由於前面有兩組男雙而可能沒有出賽的機會,年紀較大的吳俊緯說到:「目前我跟廖敏竣的狀況維持得相當不錯,當然一切要看教練的安排。」

總教練李松遠提到兩人則認為:「其實在隊內的練習賽,廖敏竣/吳俊緯面對前兩組男雙也不落於下風,尤其吳俊緯在前排對比賽的解讀性好,廖敏竣雖然技術還需磨練,但後場的攻擊性強,團體賽會派哪兩組男雙要看臨場的狀況而定。」
 

比起幾組被國人寄予厚望的選手,周天成等小將是否可以發揮超水準的實力,為國人在亞運奪得好成績,相信也是本次亞運會上有趣的看點,也請大家在亞運持續為中華隊羽球選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