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蘇迪曼盃簽表公佈! 中華隊晉級希望濃厚!

2015-03-16

象徵羽球「國力」的蘇迪曼盃

2015年蘇迪曼盃混合團體賽將於5月10~17在中國廣東省的東莞市舉行。本次賽會共有35個國家代表隊參加,團隊總積分最高的12支勁旅為組別1(GROUP 1),具有角逐本屆冠軍盃的資格,所以又被稱作「爭冠組」。其他23支國家隊則同樣依總積分,分群為組別2、3、4。
 
根據賽制規則,「爭冠組」12支的隊伍會被分成4個小組。每個小組內的3支隊伍先進行循環賽,小組前2名的隊伍將可晉級8強。晉級八強賽的隊伍將重新抽籤,並以單淘汰的賽制爭奪冠軍。
 
上屆(2013)蘇迪曼盃中華隊主力選手戴資穎李勝木
 

"王牌"無法左右最終勝負的「全面戰鬥」

蘇迪曼盃是羽球界較少見的團體賽。每場比賽依序由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5個項目進行,並採取「先贏3個項目的一方為勝利者」的規則。這樣的賽制,讓王牌選手的存在顯得不是那麼必要。比起「隊伍中有一個選手是當今的世界冠軍」,可能「五個專項的選手都是世界排名前10」的獲勝機會更高。
 
團體賽,也代表了教練的調度將對勝負結果造成不小的影響。哪位球員該負責哪個項目?要不要轉換雙打組合派出「奇兵」來打亂對手?這些變數促使比賽的精采程度大大提升。再加上民族意識的催化,蘇迪曼盃儼然成為最受全球羽球球迷關注的國際賽事之一。
 

GROUP 1  爭冠組

A
B
C
D
中國
日本
丹麥
南韓
泰國
中華台北
印尼
印度
德國
俄羅斯
英格蘭
馬來西亞
 

中華隊能否進入四強圈,女雙、混雙是關鍵!

中華隊上屆的成績是與印尼、德國、日本並列第五。(歷屆蘇迪曼盃四強隊伍一覽表) 而本屆第一輪的小組賽,中華隊與日本、俄羅斯分屬同一組,3隊相互對戰之後,成績最佳的2隊將晉級八強賽。中華隊目前陣中有男單世界排名第七的周天成、女單世界排名第六的戴資穎,以及男雙世界排名第三的李勝木/蔡佳欣,實力相當堅強。日本隊在男雙及女雙項目也各有一組世界排名前10的選手,兩隊實力在伯仲之間。俄羅斯當前的戰力則稍稍落後中日兩隊。所以,外界多推測中華隊、日本隊能從小組賽順利晉級8強。
 
不過,進入8強賽的各隊伍,實力肯定都再往上了一個檔次。每隊的代表可能都是世界排名前10,出賽雙方的技巧、經驗、穩定度都會更加接近。因此,當中華隊前三個項目(男單、女單、男雙)與對手互有輸贏的時候,決勝的關鍵就落到目前相對弱勢的女雙、混雙項目上。換言之,中華隊如果想突破上屆記錄,晉級到半決賽,女雙、混雙代表選手的默契培養與實力提升,將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2015蘇迪曼盃混合團體賽-中華隊名單:

蔡佳欣
李勝木
陳宏麟
王齊麟
周天成
許仁豪
曾敏豪
戴資穎
許雅晴
賴佳玟
陳曉歡
謝沛臻
吳玓容
 
GROUP 2
GROUP 2  A
GROUP 2  B
新加坡
中國香港
荷蘭
美國
加拿大
法國
西班牙
巴西
 
 
GROUP 3

GROUP 3  A
GROUP 3  B
捷克
越南
土耳其
澳大利亞
南非
義大利
奧地利
瑞士
 
 
GROUP 4
GROUP 4  A GROUP 4  B
奈及利亞
以色列
菲律賓
斯里蘭卡
冰島
塞席爾
 
 
哈薩克
 
 
 
( Edit by VICTOR )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