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羽球鞋基本構造介紹-鞋面

【文/VICTOR 前瞻技術研究員 Diana】

 
運動鞋就如同汽車,基本構造就像是汽車零件,其中需要環環相扣,互相地緊密配合才能讓使用者感到安全與舒適。因此若能了解鞋子的基本結構與相對應的功能性,能較輕易地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運動鞋。
然而專業的羽球鞋設計主要圍繞著符合羽球運動的快速左右急停急轉與高頻率的跳殺落地與跨步動作。現在就開始介紹一雙專業羽球鞋的基本構造,以及如何符合羽球運動所需的功能性吧!
 
 
羽球鞋是由鞋面與底台所組成的,首先先針對鞋面的基本構造與功能說明。鞋面是透過多種材料與元件所組成的,以下分別介紹鞋面的鞋頭、鞋舌、鞋眼孔、領口與後套。
 
1. 鞋頭:在激烈運動時為了保護腳趾受傷及鞋頭經常性的磨擦,以及能提供基本的前掌包覆性、彎曲性與穩定性,通常採用皮革材料。而羽球鞋特別針對內鞋頭容易磨損的使用者,可以選擇內鞋頭部位使用耐磨塗層或耐磨材質的技術,增加鞋面的使用壽命。(內鞋頭耐磨可參閱VICTOR耐磨技術說明
 
 SH-P9100  SH-A920LTD
   

VICTOR耐磨技術

耐磨技術說明
鞋頭內側表面使用耐磨塗層,優於一般合成皮革,減少鞋面的磨損,加強其耐磨性。
鞋頭內側表面使用保護膜及耐磨塗層,增加耐磨程度。透過磨耗程度實驗,V-Durable + 可比一般PU革高出8倍以上的耐磨程度。

2. 鞋舌:為了避免繫緊的鞋帶直接接觸腳背造成磨擦,因此設計鞋舌搭配三明治網布來保護腳背,除了能增加穿著舒適性外,也透過網布搭配增加其透氣性。
 
3. 鞋眼孔:主要是透過鞋帶穿繞鞋眼孔來提供羽球鞋的包覆性。特別針對鞋面包覆性非常要求的使用者,可以選擇強化鞋眼孔設計(增加鞋眼孔厚度與使用強韌材質),可避免鞋眼孔過度拉扯變大而降低鞋面對足部的包覆感。
                                                                      
SH-P9100鞋眼孔
 
4. 領口:一般會置入泡棉在領口中,除了能避免腳踝在運動過程受到持續性的磨擦所造成的不舒適感,也能有保護腳踝與增加穿著穩定性的功能。
 
5. 後套:採用3D立體製作的射出片,一般來說內嵌於鞋內且環繞於腳後跟,材質特性堅硬又具韌性。能防止後跟在運動過程中過度晃動,增加腳後跟的穩定性及支撐性。對於後跟保護有強烈需求的使用者,可再選擇後跟有額外保護設計的鞋款(如VICTOR SH-P9100)
後套
 
總括來說,羽球鞋鞋面的功能不僅要在運動過程中避免腳在鞋內過度滑動,因具備良好的支撐、包覆等固定效果外,同時也要能兼顧透氣性、舒適性,才能構成成為一雙專業羽球鞋的鞋面要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