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教學

簡單羽球訓練 讓你打得更好(3):肌耐力基礎概念

各位球友,是否常常遇到一開局渾身是勁,但還沒到賽末點卻有種無力回天、後繼無力的無奈!這樣的問題大家通常認為是體力不好所導致;更精準一點的說法是「耐力不足」。

當「耐力(endurance)」這個名詞劃過你的視線,你想到甚麼呢?  馬拉松選手、鐵人三項選手? 這些答案都沒有錯,如圖一所示,這些運動項目需要長時間的活動,因此比起其他運動項目的確更需要「耐力」!但其他運動,例如羽球、跆拳道…等運動也是很需要耐力的喔!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屬於羽球運動的肌耐力、還有訓練方法,讓你不再缺臨門一腳囉!

 

肌耐力是什麼?

「肌耐力」是指肌肉維持對抗某種阻力時,能持續用力的時間或反覆次數。《運動訓練法》(林正常教授,第五版),針對不同強度的耐力運動有了更明確的定義,將肌耐力分為兩大類:低強度運動耐力 (Low Intensity Exercise Endurance)與高強度運動耐力(High Intensity Exercise Endurance)。

 

  • 低強度運動耐力 (LIEE):運動項目特色以低強度且維持長時間,例如:馬拉松選手、鐵人三項選手。
  • 高強度運動耐力(HIEE):運動項目特色是短時間,高強度,間歇性,像是羽毛球(圖二)、籃球(圖三)與跆拳道(圖四)等需要來回反覆衝刺、急跳、急停或出拳等。

 

 
馬拉松賽跑很需要肌耐力的訓練  (圖一,圖片來源:渣打馬拉松2011官網) 

 

羽毛球(圖二) 

 

籃球(圖三,圖片來源:自由時報體育新聞) 

  

 跆拳道(圖四,圖片來源:北京奧運官網

 

肌耐力是不是只要跑操場就好了?

「跑操場」是許多教練、球友們,最常出現的建議選項;2000公尺、5000公尺的距離,持續一段時間後的確能為您帶來有氧適能的提升,但不要忘記喔!「慢跑」的運動型態和「羽球」這種需要突然用力揮拍,快速移動的運動型態並不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運動訓練法》中提到,由於低強度運動耐力 (LIEE)的訓練會降低爆發力的表現,建議所有「肌力-爆發力」型運動項目的選手,要避免進行低強度運動耐力 (LIEE)訓練喔!

 

至於該如何增強羽球運動的肌耐力?『肌耐力訓練-上肢訓練方法』、『肌耐力訓練-下肢訓練方法』即將推出,敬請期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