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各種特殊框形的特性

前瞻技術研發部 張鎮宇
球拍拍框的結構,在外型輪廓上從早期的蛋頭拍逐漸演變到現在常見的小平頭及中平頭拍面,使得現在拍面的甜區往往比以往來得大。而除了拍框外形輪廓的變化外,在拍框截面的框形上也有著許多的變化,並且有著其各自的功用,同時也跟球拍三分類的的類型息息相關,以下就一一介紹目前勝利常見的框形。
 
單純的年代
        下圖為較早出現的兩種框形,分別為箱形及橢圓形兩種,雖然形狀簡單但仍是兩種頗具代表性的不同類型框形,甚至可以說是各類框形的基礎。箱形框的代表球拍有突擊系列、橢圓形框代表的球拍則有超級波系列。
 

左:箱形結構;右:橢圓形結構

 

箱形結構的拍框以其優異的穩定及抗扭為人所知,通常可以承受更高的穿線磅數,並因在擊球時更具有攻擊性而常用於進攻類型的球拍;橢圓形結構在維持拍框一定的抗扭力下,進一步降低揮拍時的空氣阻力使得回球更為敏捷快速,是兼具穩定及速度的框形,常見於速度或全面類型的球拍。
 
        下圖為在速度類型球拍佔有一席之地的菱形框,同時也是速度類球拍中具有代表性的系列:亮劍系列所使用的框形,至今仍受到許多球友的喜愛。
 

菱形結構

 

菱形結構的拍框在橢圓形結構的基礎上更強化其破風能力,使得空氣阻力進一步降低而讓擊球更為靈巧;幾乎可說只要是速度類型的球拍,都能看到菱形結構或整體或部分出現在拍框上,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速度框形。
 
 
複合的演變
        下圖為兩種不同特性的複合框形,分別為鑽石及八面刀鋒兩種,此兩種框形都是結合了原有框形而產生的複合框形;鑽石框形在箱形結構的基礎上融合了三角形框、八面刀鋒則是在鑽石結構的基礎上又進再進一步融合了菱形框。鑽石框的代表球拍有超級奈米系列、八面刀鋒的代表球拍則有尖鋒系列。
 

左:鑽石結構;右:八面刀鋒結構

 

兩種複合框形皆是為了能夠在穩定及速度間取得適當的比列,以兼顧球拍在各方面的表現;鑽石結構整體較偏向穩定,而八面刀鋒整體則較偏向速度,兩者皆常見於全面類型的球拍。
 
        下圖同樣為兩種複合框形,分別為鑽石破風框及流體破風框。雖然同為複合框形,但其設計理念與前面提到的鑽石及八面刀鋒結構有所不同,是藉由分析球拍在揮動時的空氣流體動力學,將不同特性的框形結構設計在拍框的不同位置,以使框形特性得以發揮最大效果。鑽石破風框代表球拍有HYPERNANO X系列、流體破風框代表的球拍則為極速系列。
 

左:鑽石破風框;右:流體破風框

 

鑽石破風框的框形由底部到頂部逐漸變化,從底部橢圓形結構開始向頂部漸變為鑽石結構,甚至HX-900由底到頂分為橢圓形、鑽石、箱形三段框形變化,在保持拍面穩定、結實的基礎上又兼有一定速度,因此用於全面類型的球拍;流體破風框也是由底部到頂部逐漸變化,或從底部橢圓形結構開始向頂部漸變為菱形結構、或從底到頂分為菱形、橢圓形、菱形三段框形變化,在保持揮拍速度的同時也兼有一定的穩定性,因此用於速度類型的球拍。
 
 
        球拍承受著拍線的張力並在高速下揮動,因此需要兼具穩定及速度,而框形由早先的箱形及橢圓形結構框形,到現在的鑽石破風框及流體破風框等複合結構框形,皆是為了能提供足夠的穩定及速度,並在此之上發展出不同的功能性,進一步強化球拍的特色及手感,以使球拍在球場上能夠更加趁手、發揮出更進一步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