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軍火庫

神速ARS-90S給你前所未有的擊球樂趣

by 林查理
 
2008年勝利在40周年時推出了第一隻「亮劍08」,破風框設計可揮出超凡速度,讓擊球更具威脅、防守更加輕鬆迅捷,在羽壇颳起了一陣旋風,直至今日亮劍系列都還為人所津津樂道。十年後在科學材料及製作工藝不斷精進的今天,「神速90S」問世,能否在勝利正值50周年的今日再次創造新的傳奇?讓我們從硬體材料面以及研發設計面來剖析神速90S,再進入球場實際打擊測試,驗收勝利這十年來的成果。
 
 
外觀
ARS-90S為「神速」系列的成員,拍框承襲亮劍的破風框再加強進化。第一眼對他的印象如劍般內斂冷酷,拍框兩側刻著和劍樋一樣的凹槽,把劍形融入球拍的設計手法令人激賞。整把球拍以黑色為基底,點綴上靛銀、綠、白及藍,低調的顏色靜躺於角落,彷彿劍客隱身於人群中伺機而動。將拍拿在手上揮舞時,拍框閃耀出奪目炫彩,上段閃耀綠色、中段及中管下段至拍柄套處使用變色漆,紅紫及靛銀交互閃耀,拍框下段的向量貼紙則閃出七彩光芒,整體烤漆細緻配色精美紫氣東來,實在令人愛不釋手。
 
 
外型
神速90S球拍長度經實測為675mm,拍框為中平頭框,此種設計特色為甜區較大,還能提供穩定的擊球能力,讓網前球處理更犀利、控球更精準。中管直徑為6.8mm,硬度基調屬於中等微硬。由於使用了黑色塗裝基調,整隻球拍靜置雖低調內斂,但動態揮舞卻閃耀漂亮奪目的炫彩。球拍配重位於拍頭,平衡中心在穿上拍線及纏上握把布後測量,約落於離拍底280mm處。雖然評測的這把規格為3U(85-89.9g),不知是否為破風框的緣故,拿在手上的感覺非常輕巧靈活。
 
 
結構
拍框採用動力破風框設計(DYNAMIC-SWORD),這是基於菱形破風框再升級的結構設計而拍框上的3 點鐘、9 點鐘,以及12 點鐘方向鍛入凹痕讓拍框更窄這個凹痕像是刀劍兵器上的「劍樋」,這個設計不只是將劍形寫入球拍,實際作用可以讓拍框更窄之外,還能強化球拍的結構。所以能在劍樋處設定「反折」點的同時,一併確保結構的強度並將風阻再降低。
 
 
使用技術及材料
神速90S集最新勝利研發科技與球拍材料於一身。在勝利自身研發科技的部分,拍框在設計時結合了「激速彈射科技」(SONIC-REBOUND TECHONLOGY)以及「迅彈傳導結構」(RTC, REBOUND TRANSITION CONSTRUCTION)這兩項技術。「激速彈射科技」是藉由「訊彈傳導結構」與「高彈碳纖維材料」的結合,於擊球時能產生更快速的反彈效果。「迅彈傳導結構」則是導入科學化的結構設計(即劍樋結構)與數據分析,在拍框的最佳位置設定「反折點」,讓拍框的反彈性能更加突出,可以提升擊球的質量與速度。在中管部分,位於中管前端使用了鞭擊增益系統(WES)提升反折點,這是透過軟硬的差異配置,使揮拍時能產生反折鞭甩效應,讓回彈加速更加直接,用極度銳利的進攻角度,產生精準落點的擊球。而材料的部份,拍框使用了TR增韌奈米碳管科技+,中管部分使用日本三菱麗陽的百洛碳素纖維(PYROFIL),材料接合的部分則使用了強芯填充技術(Hard Cored Technology)。
 
 
硬體總結
神速90S的用料不只有使用最新科技而已,勝利研發團隊在它身上使出渾身解數,特別是動態破風框巧妙融入劍樋的設計,將風阻降低外更能達到更快更彈更穩固的好處,將材料透過設計的加持達到一個新視界,讓人對神速90S在場上的實際表現充滿期待。
 
軟體試打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羽毛球運動也是如此。無論是球員在場上的移動速度、主動製造空檔時的下壓球速,或是平抽擋時揮拍的速度,都是講究快。透過速度來控制對方的跑動,迫使對手露出破綻而一舉擊潰,讓其只能任球無情落地失分,最終贏得勝利。屏除球員本身的差異因素外,在同樣的力量及技術下若能更輕鬆地揮出質量更好的球,在下壓扣殺劈球時球速更快,球打過網後的落點能更貼網,網前對決的搓放網能更受控制不易亂彈跳,或於封網時能更快反應將球送回出其不意,甚至平抽擋更能將球回得更快更貼,或將球推至更深更邊角的地帶,或在自己處於被動受迫時爭取過渡回位的時間,甚至轉守為攻出奇制勝。球拍是手的延伸,球拍在擊球時回饋到手的感覺非常重要,所以一隻好的球拍也要能正確傳遞擊球訊息,擊球時的震動過大將造成球員球感變差失誤率提高;若是完全沒有傳回至手部的震動,那麼同樣也無法掌握擊球的感覺。接下來我們就把球拍帶到球場上實際試打吧!
 
 
試打拍數據
球拍重量:3U(85-89.9g)
球拍線種:勝利VBS-66N(戴資穎使用款)
繃網磅數:28磅
外握把布:勝利GR233
 
上手試拍
球拍上手第一印象為拍框上的劍樋設計非常特別,原本低調的顏色在揮拍後閃耀出炫目光彩,非常漂亮搶眼。球拍配重位於拍頭,拜最新動態破風框的設計之賜,3U的規格打起來卻輕盈迅速,超越了我手邊的亮劍12或手邊其他旗艦拍,為現今羽毛球拍最快,沒有之一。
 
平球:回拍快速,擊球不震手,回球速度快。
擊球速度快不拖泥帶水,擊球聲音帶清脆悅耳,球拍對平球的控制性優異,制震能力佳不震手,擊球也不會有失控亂彈的狀況,同時竟還能保留球速,令人印象深刻。
 
 
切球:球速更快更貼網。
在後場揮打網前切球時,明顯感受球的初速維持較久,球在過網後的球點更貼網。這是因為揮拍的速度更快,球拍的力量輸出更彈,讓力量有效應用在球上造成更旋更快的結果,因而在球速快的同時還能更貼網。初速持久的優點,可以讓球較不易因減速而下墜掛網,過網後急墜更能壓迫對手。
 
 
高遠球:打感扎實,後場過渡輕鬆寫意。
神速90S揮拍速度極快擊球感覺扎實,拜動力破風框及雙反折點設計之賜,在擊球時能將甩鞭效應加乘,強化力量傳導進並達到省力效果,球能飛得更快更深遠,在打高遠球時輕鬆愉快。
 
 
網前球:控制性奇佳,擊球手感細緻。
神速90S突出的一點,就是雖然球拍設置了雙反折點,但球拍在網前搓球或放網時沒有預期出現的彈感,反而是穩定細緻的回饋手感。由於球拍的擊球感覺回饋細緻,控制力極優不隨意亂彈跳,故能使出高質量的網前球,或是勾出質量優異的對角球,甚至在網前瞬間發力將球彈至後場,都能輕鬆寫意。
 
 
 
殺球:速度力量兼備,落地球點更尖。
神速90S雖然定位為速度拍,但拍頭配重設定較重外又有動力破風框和雙反折技術的加持,讓人一改以往速度拍力量減損的看法。受到揮拍速度及雙反折點鞭甩效應加乘作用,力量傳導效果明顯提升,所以能更快更重更省力,揮拍速度快讓球點更尖,鞭打球的聲響扎實悅耳。
 
實際對打:擊球省力、出拍輕快、控球穩定、回拍敏捷。
神速90S的特性就是在極快的揮拍速度下,還能輕鬆擊出相當夠分量的球。因雙反折設計可以讓鞭甩時的力量作用更多在球上,所以對於執行下壓球時更快更省力,球的落點更貼更尖,更能造成對手的壓力。球拍的抗震抗扭能力優,所以在使力擊球時並不太震手,球的落點也很穩定。最重要的是在使用手指力量發小力的發球及網前搓放網時,這種屬於回彈系統的球拍還能做到穩定的控球而不失控亂彈跳,幫助球員透過網前爭奪而取得場上的主動控制。在面對被動球或受迫的劣勢時,動態破風框能更快速輕盈的移動至正確的拍位準備,銜接球打起來流暢快速,平抽擋的表現令人讚賞,能更輕鬆將被動的下壓球擋回網前或掃、彈、挑,或抽回對邊。
 
總結:十年磨一劍,再創速拍里程碑。
每位羽球愛好者都渴望能擁有一把好拍,就像是闖蕩江湖的俠客般,寶劍在身功力倍增。勝利研發團隊使出了渾身解數,透過設計將劍形劍意融入,結合最新材料淬鍊出超乎想像的作品。快速、穩定、省力,這三項以往難以兼得的特性,神速90S做到了。你有多久沒有感受到擊球的感動?神速90S上手後讓我經常想拿拍去打,握在手上有如人拍合一,讓你在球場上行雲流水隨心所欲,單純享受擊球的樂趣。神速90S的高品質做工及特殊精緻的外型令人愛不釋手,裡裡外外無論是外型及性能皆令人滿意,是一把絕對值得擁有的好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