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教學

BWF 超級系列賽賽事介紹

世界羽聯從2007年開始推行「超級系列賽」。由全球11個羽球協會會員國舉辦這12場的BWF二級國際羽球比賽(BWF Tournament Levels)。而經歷這12場比賽後,各項目總積分排名前八的頂尖選手會被邀請參加每年年底舉行的超級系列賽-年終總決賽。

 

12場超級系列賽

比賽等級

備註

韓國羽球公開賽

頂級超級系列賽

*為此系列賽中總獎金最高的比賽

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

超級系列賽

 

全英羽球公開錦標賽‎

頂級超級系列賽

 

印度羽球公開賽

超級系列賽

 

印尼羽球公開賽

頂級超級系列賽

 

新加坡羽球公開賽

超級系列賽

 

中國羽球大師賽

超級系列賽

*2014年改由澳洲羽協於雪梨舉辦

日本羽球公開賽

超級系列賽

 

丹麥羽球公開賽

頂級超級系列賽

 

法國羽球公開賽

超級系列賽

 

中國羽球公開賽

頂級超級系列賽

 

香港公開羽球錦標賽‎

超級系列賽

 

 
超級系列賽 年終總決賽 超級系列賽 *各項目世界排名前8的選手將受邀出賽

 

Korea open
VICTOR韓國頂級超級系列賽 比賽會場

 

獎金豐厚的超級系列賽

從2013年起,世界羽聯規定超級系列賽的總獎金必須為20萬美元以上,而頂級超級系列賽的總獎金則至少都得有40萬美元。獎金最高的比賽為VICTOR韓國頂級超級系列賽,2013年此項比賽的總獎金高達100萬美元。

 

世界羽聯期望透過高額的獎金,吸引各國頂尖的羽球選手積極出賽,從而提升比賽的精采度,吸引更多人成為球迷、關注國際羽球賽事。

 

外界訊息指出,世界羽聯很有可能在2014~2017年,將各項賽事的總獎金額度再往上提升。12站比賽中的5個頂級超級系列賽可望在2014、2015年將提供50萬美元以上的總獎金,2016年55萬,2017年甚至高達60萬美元。其他7站超級系列賽的總獎金則期望以每年2.5萬美元的金額遞增,順利的話,2017年的每一站超級系列賽總獎金都將至少有32.5萬美元。

 

超級系列賽獎金分配

所有超級系列賽的獎金都是按照固定的比例頒發給前16強的參賽選手。依據單雙打項目、最終成績(晉級的輪次)而有所不同,詳細的獎金分配比例可參考BWF官方公布的對照表,如下圖。

 

 

比賽積分與世界排名

世界羽聯在2007年開始推行新的世界排名制度。凡在任一BWF三級以上的國際羽球賽中取得一定成績的選手,都將得到對應的積分,而這些積分的加總將影響球員在BWF各項目中的世界排名。

 

獲取積分的原則為:

1. 比賽等級越高,積分就越高 (ex:韓國頂級超級系列賽的男單冠軍所獲得的積分,會多過馬來西亞超級系列賽的男單冠軍所獲得的積分)

2. 同一場比賽中,成績越好,積分就越高。(ex:同樣參加韓國頂級超級系列賽,冠軍選手所獲得的積分會多過亞軍選手)

 

Korea open
勝利之星金荷娜鄭景銀出賽2013韓國頂級超級系列賽

 

超級系列賽 - 參賽資格

根據世界羽聯的規定,所有報名當次超級系列賽的選手當中,各項目世界排名最高的28組選手將直接擁有會內賽資格。排名第29~44順位的16組選手則獲得參加會外賽資格,會外賽的四強選手將可參加會內賽。(意即,如果有一位選手報名了韓國頂級超級系列賽的女單項目,但她的世界排名在所有報名此項目的選手中排在第45位,則可能面臨「報名不成功」的狀況。)

 

此外,每一個項目報名的選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8組選手將被列為大會的種子球員。種子選手將特別安排在籤表上不相鄰的區域,讓彼此不會在八強賽之前就捉對廝殺。藉此提高八強賽之後的比賽可看性。

 

超級系列賽 - 賽期

每一個超級系列賽的賽期都是七天。一般來說,通常是星期一開始至星期日。第一天為選手練習日,第二天為會外賽,第三天開始是為期五天的會內賽。

 

超級系列賽 - 裁判

世界羽聯對超級系列賽委任裁判的規定相當嚴謹。每一場超級系列賽至少得委任6名以上非主辦國國籍的國際裁判,而且其中4位必須是已取得國際羽總認證的裁判,另外2位則是取得洲際羽聯認證的裁判。

如此高素質的裁判團隊,確實讓進場看球的觀眾朋友們享受到質感更佳的國際羽球賽事。

 

超級系列賽 - 選手的義務

為了確保超級系列賽的精采度與吸引力,世界羽聯制定了一系列「選手的義務」規定。主要的訴求就是希望頂尖的選手們能積極參加比賽,讓每一站超級系列賽都能有精彩的比賽內容與話題性。

 

相關規定如下:

1. 各項目世界排名前10的球員雙打組合,必須參加頂級超級系列賽。

2. 各項目世界排名前10的球員雙打組合,至少必須參加4站超級系列賽。

3. 所有獲得超級系列賽年終總決賽資格的選手,皆必須出賽。

4. 任何違反上述規定的球員,將被世界羽聯罰款5,000美元,或由國際羽總紀律委員會採取更嚴厲的懲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