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應用論文競賽佳作-VICTOR智慧鞋裝置

2017-02-02

台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TSTA)成立已經邁入第10年,提供產、官、學、研的跨界整合平台及交流,每年舉辦『運動科技應用高峰論壇』、『運動科技創新設計競賽』及『運動科技應用論文競賽』提供產業界與學術界及運動科技領域的同好交流認識討論的機會;
 
2016年11月25日VICTOR勝利體育與臺灣師大團隊合作參與『第六屆運動應用論文競賽』參賽論文題目:「羽球鞋跨步動作之動力學特性」,榮獲評審團青睞獲得佳作的殊榮。
 
VICTOR智慧鞋
 
勝利體育X臺灣師大合作研究可以有助於產業應用及其延生效益-瞭解穿著羽球鞋的足部活動情形,足踝關節的最大活動角度,足部撞擊地面產生的力量峰值與負荷率,穿著羽球鞋時對於足部的控制情形,小腿與足部的動作型態。
 
透過運動生物力學分析,針對足部進行專項步伐所得到的資料,可以給予研發及開發人員在選擇材料、避震、鞋面柔軟度、包覆性、止滑效果、動態穩定性等產品功能性設計之參考。
 
透過正確的產品設計給予消費者使用體驗,有助於減少運動傷害及增加足部舒適感,使選手及消費者能更加安全享受羽球運動,達到競技或活動樂趣,進而提升VICTOR勝利體育的品牌價值及專業度。
 
多年來產學合作研發出新一代智慧型概念鞋,透過加速規與陀螺儀這兩項高科技感測器,可監測運動中的足部變化訊息,利用無線藍芽傳輸方式傳輸至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智慧型裝置。
 
除了提供基本的計步、計時、速度等功能外,更能透過訊號整合,來判斷足部著地情形、疲勞發生,並發出警訊提醒使用者,有效預防運動傷害,並透過感測技術能將運動數據紀錄下來有助於量化自我的運動資料。
 
智慧運動鞋-功能介紹
 
未來VICTOR勝利體育會持續與國內優秀的學術及研究單位跨界合作,將學術研究的能量逐步轉化為產品的功能性設計及導入應用,為廣大的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及絕佳的使用經驗。
 
目前在高雄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4樓 健康探索廳-醫療科技之窗-穿戴式裝置區 進行智慧鞋展示,自2016年11月開始,為期5年的常設展覽,歡迎大家有空可以前往參觀。
 
科工館 健康探索廳 介紹網址:http://health.nstm.gov.tw/#facts
 
穿戴式裝置區-智慧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