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羽球而生─孫完虎

2018-09-28



一直以來,韓國都是亞洲乃至世界羽壇的傳統強權,代代相傳也取得無數輝煌成就,近年則是積極進行換血,而在這段承先啟後的時期,已連續征戰五屆湯姆斯盃、擔綱兩屆蘇迪曼盃主力,今年又三度領軍亞運的一哥孫完虎,是國家隊不可或缺的指標人物。

 

去年先是在男單戰國時代中突圍,生涯首度登上世界排名第一,接著蘇迪曼盃世界羽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又率領韓國隊重返榮耀,獲得「世界冠軍」頭銜,達成兩項重要成就,孫完虎一貫謙虛,歸功於平時的準備和隊友的支持,然而也算是給予他這些年堅持很大的肯定。



 

事實上,2016年里約奧運之後,幾位同世代的名將陸續選擇退出國家隊,給了年輕選手更多機會,孫完虎承接著兩代傳承的責任,因而有感而發:「過去我也是跟著前輩共同生活、四處征戰,而後逐漸成為職業球員,現在一面管理選手、一面眼見著世代交替正展開,也希望在可以幫忙的部分盡自己的心力。」

 

身為不動王牌和目前隊上的老大哥,他也給予後輩提醒和鼓勵:「身為國家代表隊,應該要更有自覺,有『我必須做到』的決心和努力!」他認為,年輕一代容易因輸球造成消極或自我否定的負面想法,但反而更要多參與比賽,培養信心和贏球的習慣,互相良性競爭、扶持成長,才能讓整體發展更進步。

 

孫完虎不只肩負團隊的領頭重任,也不斷在尋求個人表現的突破。近兩年他是大賽四強常客,卻總是與個人冠軍無緣,因而不免招致質疑,不過溫和內斂的他說:「成績不理想或遇到挫折時,不需要有很大的反應。」他選擇專注於反覆檢討、練習,而淡然處之,也不代表不給自己要求和壓力:「以前會有想把成績拉高、要做到最好的心理負擔,隨著年紀漸長,還是有計較輸贏的時候,但逐漸懂得享受比賽、盡力表現。」他更希望穩定發揮、維持自己的水準。



 

再戰奧運是孫完虎還想挑戰的目標,過去兩屆經驗幫助他增長自信和實力,更讓他渴望再創佳績,雖然兩年後能否進軍東京還是未知數,但他表示,顧好自己的身心理狀態是首要條件,「如果有幸參加那樣盛大的比賽,要好好調整、做足分析對手等準備,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沒有負擔地上場、平穩地享受比賽,希望會有好結果!」

 

對孫完虎來說,即使世界冠軍、球王寶座並不是現在進行式,不過拚盡一切達到高標的歷程仍帶給他力量,讓他能扛著責任穩紮穩打、持續衝擊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