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季盛會暖身報導系列】國際盛會 倒數計時

2012-05-09

2012倫敦奧運

人潮川流不息,班機時刻看板不停翻轉,希斯洛(Heathrow)機場平均每分鐘就有1.8 架飛機起降,串起倫敦和全球上百座城市;倫敦,就像許多國際大都會一樣,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尋夢者。隨著即將於7 月底正式開幕的國際盛會,已進入倒數階段,盛會效應正在城市到處沸騰,全球目光也匯集英倫,一場國際性的體育和文化盛事即將登場。

用綠色代言,倫敦要向世界說一些話……

2005 年,英國倫敦以「綠色環保」的主張,擊敗呼聲極高的法國巴黎,拿下2012 年盛會主辦權,繼1908 年、1948 年兩屆國際盛事之後,這是倫敦第三度舉辦全球等級運動會,睽違一甲子,本次盛會將再度點亮英倫。為了善用這個櫥窗,向全世界展示英國蓬勃的朝氣、創意、科技和多元文化,英國當局展開了一系列建設計畫。

一座以「綠色夢想」為主題的國際運動公園(Sports Park),在倫敦市區東邊里亞河(River Lea)畔的史特拉福(Stratford)逐漸成形,它將實現倫敦申請時的承諾,打造史上最環保的盛會。 國際運動公園是本屆國際盛會的主會場,佔地250 公頃,大約是11 個大安森林公園。園區內設有9 座場館,其中包括國際等級田徑場、水上運動中心、自行車賽車場、手球館等5 座永久性場館;可容納數千人的選手村也位在這裡。英國人喜歡親近自然、熱愛園藝,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庭院,運動公園將這樣的生活哲學帶進園區規劃,尊重基地原有地貌,場館設施沿里亞河兩岸蜿蜒分布,四周環繞花圃綠地,有如一座大型花園。

 

在環保的前提下,園區採取簡約設計以節省物料,活動場館符合綠建築指標,而賽後場館設施的活化利用更是朝向永續經營的目標。為了延續場館的使用率,永久場館的部分硬體和大多數座椅都設計成可拆卸的,盛會結束後,97% 的拆除物可以回收再利用,繼續留存的場館,空間尺度正好適合給英國的國內賽事使用。這項深謀遠慮的規劃,讓綠色盛會的理念更加落實。 運動公園所在的史特拉福,距倫敦市中心只有5 公里,但過去卻一直是倫敦最貧困的一區,廢棄的工廠、四處堆砌的廢料、髒污的河道……,是城市的黑暗角落。

 

本次國際盛會專案籌備局希望把運動公園納入周邊都市更新的一環,透過龐大的盛會經費及商機,為當地發展注入活水,讓這個都會邊陲可以蛻變重生。公園的大片綠地在盛會落幕後將轉型為都市花園,成為社區居民休閒運動的公共空間。不同於北京盛會的壯觀大器,倫敦人以獨特的價值觀,書寫盛會的綠色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