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 勝利之星 亞運特別報導(4)

2010-11-13

中華隊團體賽分析報導

【VICTOR訊】本次亞運,中華隊男團陣容包括單打選手包括謝裕興、薛軒億、周天成、廖晟勳4位,以及3組雙打方介民/李勝木、陳宏麟/林祐瑯、廖敏竣/吳俊緯。女團方面,單打為白驍馬、洪詩涵、鄭韶婕與陳曉歡,雙打則由程文欣/簡毓瑾領軍,另外還有王沛蓉/謝沛蓁、楊佳臻/洪思婕等。在籤表上,中華隊男女團巧合的都與印度及印尼分在同一組別,但命運卻有可能大不相同。



男團籤運不佳、面臨苦戰

只有中華隊的隊內練習賽才能看到這種組合
 

 只有中華隊的隊內練習賽才能看到這種組合

只有中華隊的隊內練習賽才能看到這種組合


男團第一輪將率先遭遇實力不弱的印度隊,如能順利過關,八強戰將碰上羽球強國-印尼隊,可說是場場硬戰。在男團的排點上,中華隊總教練李松遠提到,依照目前的狀況,單打將由謝裕興、薛軒億、周天成3位好手輪番上陣,雙打則由近兩年在國際賽場上屢創佳績的方介民/李勝木、陳宏麟/林祐瑯出戰。

面對第一輪的對手印度隊,雖然並非羽球的傳統強權,但在近年的國際賽場上,也獲得不錯的成績,總教練李松遠分析說:「印度的實力與中華隊可說在伯仲之間,在雙打上我們有一定的優勢,在單打上雖然排名不如對手,但最近薛軒億及周天成的狀況都不錯,目標是搶”兩雙一單”,爭取晉級。」

至於印尼隊-這個將羽球視為國球的隊伍,三大男單Taufik、Simon與Sony皆是在國際賽場上征戰多年的一流好手,中華隊在整體實力上明顯不如對手,總教練李松遠則認為:「面對印尼隊,我們的目標依然是放在兩點雙打上,至於單打部分,反而是名氣最大的Taufik,由於近年年紀增加,狀況較不穩定,或許是有機會搶下的單打點。」



女團全力求勝、目標奪牌

比起男團,女團的狀況則較為有利,陣中程文欣、簡毓瑾及鄭韶婕皆有打過亞運的經歷,程文欣、簡毓瑾2人更是3朝元老。雖然在上屆杜哈亞運中,女團連續敗給日本與南韓而無緣四強,但經過4年征戰,3人不論在實力及經驗上皆有所提升,將率領中華隊在本屆比賽上問鼎四強。

由於位列第4種子,女團將在8強賽等待印尼及印度的勝隊,如能過關,4強賽有機會遭遇宿敵日本隊。而在排點上,中華隊總教練李松遠分析:「單打方面雖然戴資穎沒能進國家隊有點可惜,但依目前情形,前2點將是鄭韶婕及陳曉歡,第3點則要看到時白驍馬與洪詩涵誰的狀況比較好。在雙打方面,程文欣/簡毓瑾之外,王沛蓉/謝沛蓁最近狀況較好,應該會代表打第2點女雙。」

面對首戰可能遭遇的2支不同隊伍,印度隊由女單世界排名第3的Saina(2010 新加坡&印尼超級賽冠軍)領軍,印尼隊則以今年澳門及印尼公開賽的雙打亞軍Polii/Jauhari掛頭牌。中華隊教練張政雄也分別針對2隊進行了分析:「面對印度隊,大家的重點想必是放在Saina跟鄭韶婕的對戰,依韶婕最近的比賽情形,並非沒有機會,而另外2點單打,依目前練習的狀況看來,也都有取勝的能力。

而在印尼隊方面,對手的3點單打實力相近,尤其Firdasari與Kusumastuti近況不錯,加上Polii/Jauhari的雙打,實力上略強於印度,但在單打上,韶婕與曉歡在打法上並不懼怕對手,過去的對戰也都有獲勝的經驗,在加上程文欣/簡毓瑾的雙打,我們要晉級4強是有機會的。」總教練李松遠也提到:「女團基本上就是搶"兩單一雙",爭取奪牌的機會。」



全隊訓練狀況佳,氣勢高昂

全隊聆聽教練安排待會練習的重點
全隊聆聽教練安排待會練習的重點


在採訪中華隊的2天內,發現選手在練習時氣氛極佳,不論在技巧訓練或是分組對抗時,幾乎每位選手都發揮全力積極備戰。

總教練李松遠說到:「今年羽球在國際賽場上取得不錯的成績,也讓全隊球員都有向上拼的鬥志,認為自己也有機會打出好成績,因此全隊的近況可說是相當不錯,也希望所有羽球迷可以一起為這些選手加油。」



好戲不斷,亞運羽球賽事場場精彩

本次的亞運賽事,可說是今年整年國際賽場上的經典賽事重現,不論是女團4強戰中即可能率先上演的中國與韓國大戰,或是男單李宗偉與林丹可否重現日本超級賽冠軍戰的經典對役,都是羽球迷期待的焦點。

而中華羽球好手今年在國際賽場上的優異發揮,能為中華隊在亞運賽場上取得多好的成績,相信也是眾多台灣羽球迷矚目的所在。從13號開始的羽球團體及個人賽,也希望全國民眾一起為這群中華健兒加油,而關於羽球的最新賽況,也歡迎大家持續鎖定VICTOR官方網站。